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环境生态工程

1、专业简介

环境生态工程专业起源于1996年设置的林学专业环境生态工程方向,于2016年获批设置独立的环境生态工程专业,2017年按照环境科学与工程大类开始招生。专业教师主要来源于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教师队伍结构合理,教学科研实力雄厚,工程实践经历丰富。专业坚持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努力成为全国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领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一流本科专业的目标定位,致力于培养具备生态文明理念以及环境治理及生态修复专业技能的复合应用型高素质技术和工程人才。依托学校“林学、生态”优势特色,围绕湖南“生态强省”和“美丽湖南”建设任务,运用“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一体化保护修复”系统思维,融合环境科学、生物学、生态学、工程学等相关理论、技术和方法,凸显污染治理的生态化和资源化特征,在人工湿地污水生态处理、退耕还林还湿还草、矿山生态修复、农业面源污染生态治理等方面已初步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专业优势。

2、核心课程

环境生态学、环境土壤学、污染与恢复生态学、环境生态工程原理、生态环境监测、环境微生物学、环境污染控制工程、矿山生态修复工程、江河湖库生态修复工程、人工湿地技术、生态环境规划与管理等。

3、专业前景

环境生态工程专业是环境类的一个崭新专业,是在环境工程以及生态工程的基础上,通过不断与其他学科交叉而诞生的专业,是用生态学的原理、工程学手段来防治污染、保护环境的一门技术科学。近年来,随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人民对生态环境有更高的追求。环境保护产业开始由传统的污染治理及处理更多的向生态修复治理与环境管理方向转化,但是我国生态修复领域的高层次人才严重短缺。因此,环境生态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好,发展空间大。

4、主要就业单位

环境生态工程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领域涉及国有大中型企业、外资企业、合资企业等知名生态环保、林业国土相关企业及上市公司,环保、国土、林业、水利、卫生、化工等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先后进入北控水务集团、葛洲坝集团水务运营公司、深圳市得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

5、主要深造学校

环境生态工程专业毕业后可选择报考研究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近年来,我校环境生态工程专业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比例达45%以上,毕业生先后进入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韩国梨花女子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