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生态学(陶铸实验班)

1、培养目标

坚持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题、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引领,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动力,依托高等学校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秉承“求是求新、树木树人”的校训,按照“厚基础、重创新、强能力、精专业”的原则,夯实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注重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强化应用实践训练,培养理论知识宽厚、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和科学素养的生态学综合创新型人才。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各级各类教育优质协调发展,持续推动教育强省建设,高效服务乡村振兴、“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双碳目标,为建设现代化国家提供全方位人才和智力支撑。

2、专业特色及实现途径

陶铸实验班以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素质养成“三位一体”的新生态综合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体系为导向,注重基础知识、突出专业技能、强调个性发展,培养和造就我国现代生态学关键技术研究领域和行业需要的高层次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1.培养模式:实行低年级“扶着走”与高年级“放手走”并举的学制人才培养模式,重点兼顾生态学精英培养与基层生态急需对口培养,实践多通道、多专业、多方向出口。

2.进出机制:实行“淘汰制”和“滚动制”相结合的灵活进出机制,根据学业综合表现、升学就业意向进行分流培养和择优递补。

3.考核方式:实施“柔性评估”的考核机制,注重实验考核、基层实践考核、科研课题考核,考核形式鼓励多样化、个性化。

4.特色管理:实行“小班管理”和“导师制”相结合的管理体制。配备专兼职搭配合理的优秀教师团队负责班级的管理和运行。实践基地深度融合与对口单位直接定向培养。

5.课程体系:打造专业课程群知识体系,增加跨学科课程设置,引进优质国外原版教材,引入专业精品课程,设立专题研究课程,专业实践基地,培养学生的探索与创新精神。

6.氛围营造:营造多渠道、多形式的学术氛围与开放的平等交流的氛围,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创新精神。

7.国际合作:实行“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国际化培养体系,安排学生分期、分批到国外学习和交流;聘请国外知名专家、教授来校授课或开设讲座,鼓励学生利用国内外的条件开展科研工作。

3、培养要求及保障措施

“陶铸”实验班以生态学科为背景,培养和造就我国生态学关键理论、前言科学和行业领域需要的,基础宽厚、视野开阔、思维独到、发展潜力大、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德才兼备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毕业后从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或相关行业领域的教学、科研和高层管理工作。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学习和领悟本专业所涉及的自然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知识,并能熟练运用。

2.掌握生态学的基础理论和宽广专业知识,熟悉重要相关领域的专门知识。

3.在生态系统生态学、可持续生态学、修复生态学至少一个专业方向上进行深入学习,能够应用该专业方向知识从事该专业科研、教学和生产实践的基本能力。

4.具有创新意识,具有终身获取新知识的欲望和能力,探索生态环境研究领域前沿的能力,以及推进生态学科理论基础研究的创新能力。

5.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一些重要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

6.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质和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

7.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

8.具有团队合作意识、独立工作能力、中英文科技论文写作的能力。

生态学专业“陶铸”实验班依托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学校从办学政策、办学经费、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等多个方面保障专业试点的成效。

4、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生态学、生物学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生物化学、生物学、植物生理学、土壤学、普通生态学、生态系统生态学、理论生态学、分子生态学、景观生态学、地理信息系统、生物统计学等。

5、主要集中实践教学环节

实践教学环节由课程实验、认知实习、综合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综合拓展实践组成,主要包括植物学实验及实习、有机化学实验、气象学实习、土壤学实习、生态学实验、大数据处理实习等内容。

6、第二课堂活动要求

除参照学校和学院有关规定,开设“陶铸大讲堂”,学分1学分,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来校授课或开设讲座,开拓学生视野,提高学生对生态学科研的积极性;设置“陶铸杯”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纳入学校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管理,单独立项和划拨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