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环境科学

1、专业简介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专业是国管及湖南省特色专业,1999年开办,2000年正式招生,2019年获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对创新型环保人才的迫切需求,依托学校林学、生态学、生物学等传统学科的优势与特色,立足中南、面向全国,实施专业适用性人才培养工程,打造品牌专业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竞争力,强化专业优势和特色,提升学生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能力。本专业依托环境与工程学科湖南省重点学科与省级科研平台、稻米品质安全控制湖南省工程实验室、湖南省财政部共建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通过与永清环保、航天凯天、恒凯环保等企业开展合作,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和产学研基地,全面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本专业拥有一支师德高尚、学历层次高、职称与年龄结构合理、科研基础雄厚、特色鲜明,富有奉献与合作精神的创新型教师队伍。

2、核心课程

环境化学、环境生物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监测、环境规划学、环境管理学、环境影响评价、污染控制原理与技术、环境污染生态修复。

3、专业前景

环境科学专业学生毕业后可继续深造或在科研院所、规划设计单位、企业、行政管理部门等从事与环境科学相关的科学研究及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环境规划、环境管理、环境污染防治等工作。经过3~5年的实践锻炼,能够胜任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相关工作,并有良好的职业发展,能够成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4、主要就业单位

环境科学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领域涉及生态环境管理部门、生态环境技术咨询机构、各行业各级企业。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先后进入地市级生态环境局、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恒凯环保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湖南瑾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嘉禾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伍玖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南景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

5、主要深造学校

近年来,环境科学专业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比例一直处于学校前列,学生深造学校大多为985及211高校,包括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也有部分同学留学美国、英国、德国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