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环境工程

1、专业特色

环境工程专业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对环境工程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以生态文明思想和可持续发展理念为指导,以环境科学与工程、林学、生态学、生物学等学校优势学科为依托,融合环境科学、生物学、生态学、工程学等相关理论与方法,综合运用现代生物技术、生态学手段,致力于土壤、水体、固废污染生态治理与修复。

环境工程专业2020年获批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土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湖南省财政部共建环境工程实验室等校内实验教学平台,以及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永清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恒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校外实习教学基地。

2、核心课程

环境工程原理、环境监测、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土壤学、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生态修复工程、等

3、专业前景

发达国家食品行业的加工率、附加值高。随着人民生活不断富裕,我国传统食品制造与加工在食品工业中所占比重日益下降,人们更多关注饮食健康和营养,保健食品、生物食品、粮食深加工产品等一系列高科技含量产品的市场需求十分旺盛,但我国食品工业高层次人才严重短缺。因此,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好,发展空间大。

4、主要就业单位

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领域涉及国有大中型企业、外资企业、合资企业等知名环保相关企业,生态环保、环境监测、工程设计、项目规划、管理评价等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先后进入湖南永清环保、湖南恒凯环保、博世科、三友环保、航天凯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

5、主要深造学校

环境工程专业毕业后可选择报考研究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近年来,我校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比例高达55.8%,毕业生先后进入美国、澳洲、英国、香港城市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湖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