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生态学

1、专业特色及教研资源

生态学专业以生物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学习普通生物学、普通生态学、森林生态学、景观生态学、自然资源生态学、生态工程学等课程,探索生物及其生存环境之间相互关系。本专业利用分子生物学、分析化学实验及野外调查、3S信息系统、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研究包括全球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城乡景观生态、生态规划与工程、生态脆弱区恢复与重建、生态可持续发展、“碳达峰碳中和”、“乡村振兴”战略等较为热门课题。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坚实的生态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生态学专业知识,具备较强逻辑思维、实验操作和数据分析能力,能在生态学领域从事理论研究、教学、工程应用、生态资源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生态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生态学专业依托“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生态学科人才培养体系的资源优势,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需求和全国林业发展战略的总体布局出发,突出现代生态学和亚热带森林生态研究特色,彰显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办学定位,重点培养具有卓越林业生态复合型知识结构的人才。学生在培养过程中,课程设置注重现代生态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研究方法;教学内容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的培养;学科拥有南方林业生态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森林植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实验分析平台,以及湖南会同杉木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芦头森林生态定位研究站、南山草原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衡山树木园等野外教学实习平台;学科以双聘院士、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长江学者”、湖南省“百人计划”为学术带头人、海外及国内985知名高校深造的青年骨干教师为核心组成的结构合理、质量较高的梯次教师团队。

2、核心课程

普通生物学、普通生态学、森林生态学、景观生态学、自然资源生态学、生态工程学。

3、专业前景

生态学专业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相互渗透的新兴专业,关系到人类与自然、现代产业和区域发展的前沿学科。由于人类发展对地球生态系统影响越来越大,生态学的研究、应用领域也越来越广泛,从微观的分子生态学到宏观的全球变化生态学,从森林经营、自然资源保护、环境科学、生态管理与修复、生态文化、社会与经济等相关领域,都成为生态学研究的范畴。现代生态学在人类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其知识体系和实践应用涉及到科学研究、污染治理、城市规划、自然保护和循环经济等科学的各个领域,是社会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研究和应用结合型专业。特别是我国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冰沙生命共同体”为目标的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国家对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生态学知识和技能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生态学专业毕业生可担任林草、生态环境、自然资源、自然保护区等部门的行政管理、教学科研、生态监测、规划设计、生态工程、动植物保护等技术工作。

4、主要就业单位

生态学专业毕业生能在各级环保部门、旅游部门、林业部门、城乡规划部门、国土管理部门、水力资源部门、规划设计院、各地科研机构及大中专院校、大中型企业、外资企业等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研究、设计、教学、开发和管理工作。

近年来,生态学专业毕业生先后进入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三门江林场、湖南华容东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所、广东森霖造绿有限公司、广州天地林业有限公司、御园景观集团有限公司、长沙本木景观设计有限公司等单位工作。

5、主要深造院校

生态学专业毕业后可选择报考研究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近年来,我校生态学专业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比例达50%,毕业生先后进入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