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智能制造工程

1、专业简介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源于2005年开办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依托“机械工程”湖南省重点学科、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省级人才培养创新基地及优秀的师资队伍,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转设为“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本专业主要学习智能产品设计制造、智能装备故障诊断维护、智能工厂系统管控及系统集成等,掌握机械工程、电气控制、人工智能、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等智能制造相关学科基础知识和技能,旨在培养智能制造系统设计开发、加工制造及生产组织管理等方面基本能力,具有良好沟通与组织管理能力和国际视野跨文化交流能力的智能制造行业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2、专业特色

1.打造智能制造产学研用协同育人平台

立足湖南,主动适应国家、地方与林业全产业链发展需要,与智能制造工程行业相关企业联合共建、深度融合,以项目驱动为牵引,产学研用协同培养。

2.构建全过程多方位专业育人培养体系

打造协同育人平台,引入大学生自主创新基地、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综合训练、各类科研项目和生产实践等培养环节,全过程多方位聚焦培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工程实践创新思维以及国际视野跨文化交流能力等。

3、核心课程

智能制造基础,人工智能基础,智能制造技术,智能制造CAD/CAM,智能制造装备及系统,工业大数据及云计算,工业物联网技术及应用,智能生产计划管理(MES/ERP),先进制造技术,机器人工程。

4、专业前景

智能制造技术是“中国制造2025”、湖南省“三高四新”、“制造强省”战略重点发展的方向,依托于智能制造的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岗位应运而生,其相关智能设备的研发、产品设计、软件服务、数据管理和测试验证等岗位,正在形成巨大的专业型人才、跨学科人才和系统级人才需求的缺口。本专业培养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将在未来的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5、主要就业单位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领域涉及国有大中型企业、外资企业、合资企业等知名制造类相关企业。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先后进入中国铁建、中国中车、中联重科、湖南路桥、三一重工、山河智能、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富士康集团、江淮汽车、奇瑞汽车、吉利汽车、比亚迪汽车、广汽集团、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

6、主要深造学校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毕业后可选择报考研究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近年来,毕业生先后进入慕尼黑工业大学(德国)、昆士兰大学(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澳大利亚)、广岛大学(日本)、中山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