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1、专业简介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依托“机械工程”湖南省重点学科、湖南省水力机械重点实验室、新能源技术与装备实验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建设,现已形成一支教学科研能力强、知识与年龄结构合理、工程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本专业坚持绿色理念,紧密瞄准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及其装备领域的机遇,以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学科为基础,融合机械工程学科技术,面向新能源产业,学习和研究能源的低碳利用、新能源汽车控制、能源化学、太阳能光伏、风力发电等技术领域的专业知识。本专业注重学生的素质培养,努力使学生成为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道德,具备较强创新意识、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2、专业特色

1.围绕国家双碳目标,生态文化融入教学全过程,培养学生绿色特质

围绕国家双碳目标,结合新能源利用相关领域的发展趋势,注重培养学生绿色节能理念,形成以太阳能、风能和新能源汽车为主体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特色。

2.坚持教学、科研双中心,构筑层递式工程实践训练,培养学生工程素养

紧密跟踪学科发展前沿,依托学科团队和各类创新平台,坚持教学、科研双中心,注重理论与工程实践相结合,学习过程实施层递式工程实践训练,培养学生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3、核心课程

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工程传热学、电工电子技术、能源动力工程测控基础、风能发电系统原理与技术、太阳能转化原理与技术、新能源汽车理论、电动汽车驱动理论与设计、新能源装备制造工艺学。

4、专业前景

新能源产业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高新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依据。许多国家都将可再生能源作为新一代能源技术的战略制高点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新领域,投入大量资金支持可再生能源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国家对新能源产业实施重点扶持政策,促进了新能源产业加速发展。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国家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相关大、中型企业,从事与新能源汽车、风能、太阳能、新能源开发、环境保护等领域的设备制造、检修与维护、集控运行、生产管理等工作,也可在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进行相关方面的教学、工程设计等工作。

5、主要就业单位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领域涉及国有大中型企业、外资企业、合资企业等知名能源动力与机电类相关企业。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先后进入中联重科、中国能建、中石化、中国电建、华能国际、湖南建工集团、比亚迪、晶科能源、通威集团、奇瑞汽车、北汽福田、长安汽车等。

6、主要深造学校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后可选择报考研究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近年来,毕业生先后进入昆士兰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澳大利亚)、横滨大学(日本)、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河海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