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能源与动力工程

1、专业简介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于2006年依托“机械工程”湖南省重点学科和湖南省水力机械重点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开办,现已形成一支学术水平高、教学科研能力强、工程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本专业主要学习能源与动力系统中能量转换、高效利用、能源动力装备与系统等方面专业知识和技能,专业方向主要有动力机械及其自动化(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发动机、车用内燃机)、流体机械及其自动化(泵与风机、水轮机、压缩机、风力机)和制冷与低温工程,旨在培养学生成为具有解决复杂能源与动力系统工程问题和较强工程实践能力,拥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2、专业特色

1.专业方向省内唯一,行业影响力强

流体机械方向是湖南省唯一一所以泵为特色的本科院校,在国内享有较好声誉,多家大型上市企业已成为本专业的就业和实习基地。上市企业还针对本专业学生设立专门奖学金。

2.实践创新平台优越,以赛育人,以赛促学

依托湖南省水力机械重点实验室,为学生开展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创新创业竞赛等各类竞赛提供良好平台,积极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近年来,获国家级竞赛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20余项。

3、核心课程

热力学、流体力学、工程力学、机械制图、能源动力机械原理与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能源动力装备自动控制、能源动力装备制造工艺学和热力与新能源发电技术。

4、专业前景

能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战略地位。随着信息化、智能化和低碳化发展,人类对能源与动力的依赖性越强。面对当前能源需求日益增大、环境保护和能源紧缺之间的矛盾,本专业人才在节能减排、新能源开发和能源装备智能化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毕业生主要在汽车、电力、流体机械、新能源、环保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项目管理等工作,也可在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进行相关方面的教学、工程设计等工作。

5、主要就业单位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领域涉及国有大中型企业、外资企业、合资企业等知名企业。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单位有三峡集团、葛洲坝集团、华电集团、中铁集团、中电投集团、中建集团、国能集团、中车集团、比亚迪、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湘电长泵、五凌电力、利欧集团等。

6、主要深造学校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毕业后可选择报考研究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近年来,毕业生先后进入亚琛工业大学(德国)、曼切斯特大学(英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湖南大学、长安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江苏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