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车辆工程

1、专业简介

车辆工程专业源自1958年开办的“森林采运”专业,1987年调整为“汽车运用工程”专业,2020年转设为“车辆工程”专业。本专业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面向汽车、机械等行业,以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智慧交通为专业特色,培养掌握汽车、电子、计算机等方面工程技术基础理论和汽车设计、制造、试验等方面专业知识和技能,实施系统的专业教学和工程实践训练,旨在培养学生成为具有高尚健全人格和强烈社会责任感,具备复杂车辆工程问题研究分析和设计开发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专业特色

1.依托省重点学科,专业教学育人条件优越

依托湖南省重点学科,拥有机械与动力工程实验中心、汽车构造与测试试验中心、虚拟仿真试验教学中心等多个实验中心。“双师型”专业教师队伍力量雄厚,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75%,具有企业背景的教师占比60%。

2.注重专业教学与实践有机结合,突出校企合作协同育人

注重专业教学与实践有机结合,与东风汽车、吉利汽车等相关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在全国智能车竞赛、湖南省机器人大赛、机械创新大赛、数学建模大赛等学科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3、核心课程

汽车理论、汽车构造、汽车设计、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试验学、智能驾驶技术、新能源汽车结构与原理、智能网联技术、智能交通系统设计与集成、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系统。

4、专业前景

汽车工业是我国经济建设支柱产业之一。车辆工程专业经过不断发展,现已拓展至与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能源、计算机、电子技术、控制技术等学科相互交叉融合。毕业生可面向整个汽车产业链就业,从事汽车及其总成的设计制造、生产组织与管理、试验检测、应用研究、技术服务、销售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也可以到大中专院校、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

5、主要就业单位

车辆工程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领域涉及国有、民营大中型企业、合资企业等车辆、机械与通信技术等相关企业。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先后进入长城汽车、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广西汽车集团、北汽福田、汉腾汽车、江铃集团、江西昌河汽车、华菱星马汽车、吉利汽车、比亚迪汽车、中国平安、三一集团、中联重科、华为公司、道通科技、德国博世公司、湖南仁孚奔驰等。

6、主要深造学校

车辆工程专业毕业后可选择报考研究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近年来,毕业生先后进入利兹大学(英国)、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长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