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智慧林业

1专业特色

办学历史悠久,培养体系完备,实力雄厚:智慧林业专业依托我校林学专业的雄厚基础,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地理学、机械等学科交叉融合。林学专业开办于1958年,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办学历史最长、教学和科研实力最强的专业之一,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培养体系。林学专业是湖南省普通高校“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4年入选国家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智慧林业交叉学科硕士学位点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置。

人才培养理念创新:秉承“厚基础、重特色、强能力、求创新”的办学理念,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与经济建设和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实施“五个一工程”。即,学生从本科二年级开始选择一个导师,进入一个实验室,参与一个科研项目,掌握一门技能,撰写一篇论文。

专业方向优势独特:专业面向亚热带现代林业建设发展,在用材林精准培育与经营、数字化森林资源监测与管理、自然保护地智能监测与管护等方向上形成自己的独特优势。

2、核心课程

森林精准培育与经营、森林资源监测与管理、森林病虫害防治学、林火生态管理、森林环境感知技术、测树学(含抽样)、林业智能装备、林业物联网技术、云计算与大数据管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林业遥感、林业系统工程、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现代测量学与卫星定位原理、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林业碳汇计量等。

3、专业前景

智慧林业专业紧扣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发展需要,毕业生发展前景广阔。现阶段国家把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以及“双碳”战略作为基本国策,社会对智慧专业人才的需求十分旺盛,专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地理信息系统、卫星导航定位技术、遥感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及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在林业的推广与运用进一步拓宽了学生的就业领域与范围。智慧林业专业的毕业生除继续读研深造外,大部分毕业生能胜任国家政府机构、事业单位、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森林精准培育与经营、森林资源智能监测、自然保护地智慧管理、森林安全智慧管理、智慧林业技术研发以及生态环境建设等技术研发和教学科研等工作。

4、主要就业单位

智慧林业专业毕业生的择业面很宽,可在林业、国土资源、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行业从事主要从事等工作。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包括国家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保护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及下属机构,各省、市、县自然资源、林业和草原、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和事业单位、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设计院、国有林场、信息类高新技术企业等。

5、主要深造学校

智慧林业专业毕业生深造院校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综合性高等院校,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农林行业知名高校,耶鲁大学、加拿大UBC大学、德国哥廷根大学、荷兰瓦格宁根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