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林学(陶铸实验班)

1、专业特色

(1)办学历史悠久,培养体系完备,实力雄厚:

依托“林学专业十三五综合改革”项目在林学专业建立了本科生分类培养制度,组建“林学陶铸班”,并实行单独招生。林学陶铸班以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素质养成“三位一体”的林业综合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体系为导向,注重基础知识、突出专业技能、强调个性发展,为培养和造就我国现代林业关键技术研究领域和行业需要的高层次人才奠定基础。我校林学专业开办于1958年,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办学历史最长、教学和科研实力最强的专业之一,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培养体系。林学专业是湖南省普通高校“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4年入选国家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创新:

秉承“厚基础、重特色、强能力、求创新”的办学理念。以实践为主,以创新思维为重点。实施“柔性评估”的考核机制,注重实验技能、科研课题考核,考核形式多样化、个性化。

实行本、硕、博贯通、分段培养的长学制人才培养模式,设置本硕博多通道、多专业、多方向出口。实行“小班制”与“导师制”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实行“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国际化培养体系,安排学生分期、分批到国外学习和交流;聘请国外知名专家、教授来校授课或开设讲座,鼓励学生利用国内外的条件开展科研工作。

(3)专业方向优势明显:

专业面向亚热带现代林业建设发展,在林木种质资源开发保护、造林规划设计、用材林精准培育、森林经营和管理、自然保护地检测管理等方向上形成自己的独特优势。

2、核心课程

林学(陶铸班)专业专门设立厚基础课程体系,增加跨学科课程,引进优质国外原版教材,引入专业精品课程,开设专题研究课程,培养学生的探索与创新精神。核心课程有:植物学、土壤学、森林生态学、树木学、林木遗传学、林木育种学、种苗学、森林培育学、经济林栽培学、森林保护学、森林经理学、森林测树学、林业遥感、林业地理信息系统、林业生物技术、城市林业、野生动物学、森林防火等。

3、专业前景

林学(陶铸班)专业紧扣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发展需要,毕业生发展前景广阔。在新时代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及“双碳”战略背景下,林学(陶铸班)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理论知识宽厚、专业知识扎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突出的创新应用型高级人才。毕业生能在林学、园林、森林资源保护、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生态文明建设等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管理等工作,尤其是能够参与我国现代林业关键技术研究的领域和行业。

4、主要就业单位

林学(陶铸班)毕业生的择业面很宽,可在林业、国土资源、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行业从事工作。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包括国家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保护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及下属机构,各省、市、县自然资源、林业和草原、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和事业单位、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设计院、国有林场、农林类高新技术企业等。

5、主要深造学校

林学(陶铸班)毕业生深造院校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综合性高等院校,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农林行业知名高校,耶鲁大学、加拿大UBC大学、德国哥廷根大学、荷兰瓦格宁根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