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资讯―― 招生公告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班戈学院2022年招生简章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21 14:05:42   点击数:12460

一、学校概况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成立于1958年,是一所具有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学位授予权和硕士生推免权,涵盖理、工、农、文、经、法、管、教、艺等九大学科门类富有特色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学校是湖南省人民政府、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建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高校,湖南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学校坐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长沙,毗邻省政府,环境优雅,交通便利,校园面积1388亩,拥有一个占地7万多亩的实验林场(湖南北罗霄国家森林公园),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

  学校现有教职工2300余人,具有高级职称的966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双聘院士4人,长江学者、万人计划、百千万人才、国家优青等国家级人才等100余人。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3万余人,其中本、专科学生2.5余万人,研究生4800余人。学校现有80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4个;现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6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6个,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家特色重点学科2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3个、国家林草局重点(培育)学科5个、湖南省国内一流建设(培育)学科6个,农业科学、工程学、环境生态学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英国班戈大学始建于1884年,是英国最早开设林学和电子工程专业的大学。班戈大学的教学和科研水平享誉世界,教育质量全球排名第91(THE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1);班戈大学在英国排名中,学生满意度调查全英排名前10(完全大学指南2021),连续两年获得英国教学金奖卓越框架(TEF 2019)。班戈大学科目单项排名中,会计与金融学等3/4的专业研究实力达到“世界领先”或“国际优秀”水平(REF,2014),电子工程科研成果全英排名第4 (REF,2014),农林专业全英第4(卫报2021)。2022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影响力排名中,班戈大学荣获世界排名第53名。   

二、 班戈学院概况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班戈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教外办学函[2013]70号),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和英国班戈大学合作设立的、非独立法人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学院现开设有林学、电子信息工程、金融学和会计学四个本科专业,开展本科层次的高等学历教育。通过双方大学遴选、学院引进与培养相结合,学院师资由班戈大学派聘教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专业学院授课教师及班戈学院自有教师三部分组成,现有专业教师89人,其中教授24人、副教授23人、讲师42人。现有在校生740人;学生党员109人。2014年以来,师生比保持在1:11左右。

三、办学特色与优势

  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人才。

  1.国际化的培养模式:学院积极引进班戈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绝大部分专业课从班戈大学引进并采用全英文教学与考核。与英国班戈大学同专业相比,课程体系相同、考核标准相同、质量监控相同、所用教材相同、教学进度相同。

  2.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学院具有一支高水平的国际化师资队伍,其中1/3的专业课由班戈大学教师面授。

  3.严格的质量监控:由常驻学院的英方副院长全程监督,接受中英双方教育主管部门、合作两校及英国第三方专家严格的质量监控。

  4.优秀毕业生可获得推荐免试攻读国内大学硕士学位资格。毕业生都可免试赴班戈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5.学生出国读研比例高,读世界名校比例高。学院2021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4.48%;被港澳地区及国外大学录取比例为63.8%,其中被QS世界大学排名前50和前100的院校录取比例均超过25%和50%。

四、专业介绍

  1.林学(环境林学)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专业是学校办学历史最长、教学和科研实力最强的专业之一,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培养体系;以林学学科为主要支撑的“农业科学”(Agricultural Sciences)入选ESI世界前1%学科。班戈大学林学专业有130多年办学历史,教学和科研实力位居世界前列。2014年,英国卓越研究框架(REF)评估结果显示,班戈大学林学专业研究实力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2017年泰晤士报和星期日泰晤士报《好大学指南》显示,班戈大学的林学和农学实力位居全英第四。

  班戈学院林学专业是中英两校强强合作的典范,本专业开设课程包括环境管理与环境保护(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and Conservation)、21世纪林业(Forestry in the 21st Century)、生态系统功能与服务(Ecosystem Function and Services)、森林保护学 (Forest Health)、流域管理与规划(Management plan)、造林学(Silviculture and Inventory)、森林管理与分类(Forestry and Woodland Management)、森林生态系统(Forest Ecosystems)等,培养掌握林学、环境科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具备森林培育、林木遗传育种、森林资源监测、森林生态环境建设管理、野生植物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知识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主要就业领域为自然资源、林业、国土、农业、环境生态保护等部门和企事业单位。

2.电子信息工程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拥有电子与通信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班戈大学是英国最早开设电子工程专业的大学之一。班戈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课程获得IET(英国工程技术学会)认证,积累一定工作经验后可申请IET特许工程师资格证(该证是英国、欧洲乃至世界公认的工程师最高级别资格证之一)。本专业开设课程包括微电子(Microelectronics)、数字电路与设计 (Digital Circuits and Design)、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原理 (VLSI Design Principles)、通信系统 (Communications Systems)、光电子 (Optoelectronics)、信号处理 (Signal Processing)、电磁场 (Electromagnetics)、光通信 (Optical Communications)、控制系统 (Control Systems)等,培养宽口径、多元化、具备现代科学创新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拥有电子与通信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

  主要就业领域为互联网、物联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大数据、电子信息、通信等高新技术行业等。

3.金融学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点和金融学省一流本科专业。根据2014年RAE评估,班戈大学金融学专业研究实力全英排名第一。班戈学院金融学专业的学生报考国际注册会计师(ACCA)可免考达5个科目。本专业开设课程包括宏观经济学(Macroeconomics)、微观经济学(Microeconomics)、银行管理(Bank Management)、投资学(Investment)、投资银行学(Investment Banking)、行为金融学(Behavioural Finance)、公司金融(Corporate Finance)、统计学方法(Statistical Methods)、计量经济学(Econometrics)等,培养具有扎实的金融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就业领域为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及相关政府经济管理职能部门。

4.会计学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拥有会计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会计硕士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会计学省一流本科专业。根据2014年RAE评估,班戈大学会计学专业研究实力全英排名第一。班戈学院会计学专业的学生报考国际注册会计师(ACCA)可免考达5个科目。

  本专业开设课程包括财务报表(Financial Reporting)、管理与财务会计 (Management and Financial Accounting)、财务会计(Financial Accounting)、高级公司金融 (Advanced Corporate Finance)、管理会计(Management Accounting)、投资组合管理(Investment and Portfolio Management)、税务学(Taxation)、审计学(Auditing)、财务报表分析(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高级会计原理与实践(Advanced Accounting Theory and Practice)等,培养具有扎实的现代会计理论知识和实务技能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就业领域为各类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经济管理职能部门等。

五、学制、学费标准和录取条件

注:学费如有变化,以湖南省物价局核定标准为准。

六、招生计划

  全部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计划如有变化,以当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的为准。

(一)高考综合改革省(市),本科批填报志愿。

(二)四川省(分文科、理科),本科第一批次填报志愿。

七、学籍注册与学位发放

   符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和英国班戈大学注册条件的学生,均可取得两校的学籍。

合格毕业生获得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本科毕业证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士学位和英国班戈大学学士学位。

   学院视频介绍                官方微信二维码           班戈学院2022级新生群

八、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731-85658663(兼传真)、85658681、85623099

联系部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班戈学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

电子邮箱:adminbcc@bangor.csuft.edu.cn

联系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招生网址:http://bangor.csuft.edu.cn/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班戈学院)、http://zs.csuft.edu.cn/f(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招生网)

考生问答

1.为何本科选择班戈学院,而不选择直接出国读书?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读本科,学生会在语言、自我学习及管理,中西文化差异较大等方面出现诸多问题。选择班戈学院就读本科,具有以下优势:

  班戈学院采用与班戈大学相同的教材和考核标准。

  学生在国内就读4年(或2-3年)后,学生的语言能力、自学能力、独立生活能力大大提高,能更快适应国外的学习和生活。

  一次高考、二个文凭、三种体验;获得同样国外文凭,学习总费用大大低于直接出国读书

2.班戈学院的学生是否具有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籍?注册英国班戈大学学籍,有什么要求?

  学生按规定到校办理入学手续和注册后,便取得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籍。

  第一学年课程成绩合格并达到班戈大学英语语言要求(雅思成绩达到5.5分及以上,写作、阅读单科成绩不低于5.5分;或达到班戈大学认可的其他英语水平测试要求)的学生,在第二学年初可注册班戈大学一年级学籍(英国本科教育学制为三年);第二学年课程成绩合格且雅思成绩达到6.0分及以上(单科成绩不低于5.5分)的学生,在第三学年初可注册班戈大学二年级学籍;第三学年课程成绩合格,在第四学年初可注册班戈大学三年级学籍。

  符合注册要求的学生,都具有中英两校双重学籍。

3. 近年来,达到注册中英双学籍的学生比例是多少?

  2014年以来,班戈学院各年级学生双学籍注册率均超过95%。

4. 班戈学院专业课是全英文教学吗?学院有何措施帮助学生快速适应全英文教学呢?

  班戈学院绝大部分专业课从班戈大学引进,并采用全英文教学与考核。

  为了与班戈大学学制对接,班戈学院的专业课学习被安排在大二至大四阶段,专业课数量基本相同,但难度逐年增加。大一期间,学院设置雅思课程,着重训练学生的英语应用技能和专业英语,并在大一学年结束前,所有学生都必须参加雅思考试,达到雅思5.5分及以上,或者通过班戈大学认可的其他英语水平测试。

  为了帮助学生全面提高英语水平,学院在全球优选口语外教,校内遴选优秀英语教师,实行小班制英语教学;制定个性化的英语教学方案,开展“培优补差”英语辅导,即对英语功底较好的学生进行专业培训,指导他们参加各种类型的英语比赛;对中等基础的学生开设英语辅导课,帮助他们提升雅思能力。此外,学院还定期开展“英语角”活动和雅思模拟考试。

  通过这些措施,学生可以很好地适应全英文教学与考核。

5. 班戈学院的学生可以去英国班戈大学学习吗?学费是多少?

  班戈学院有4+0、3+1、2+2等培养模式。选择4+0模式的学生可全程在国内学习,注册中英双学籍,获得中英两校文凭。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选择3+1和2+2模式,自愿去英国班戈大学学习1-2年。

  在班戈大学读书期间,生活费、住宿费等费用自理,按照班戈大学当年的学费标准缴纳学费,不须缴纳班戈学院学费。

  班戈大学2022-2023年本科生的学费标准如下:

  会计学和金融学15750英镑/年;林学17250英镑/年;电子信息工程:17250英镑/年。

6. 班戈学院设有奖(助)学金吗?

  班戈学院设有如下多种奖(助)学金:

  (1)雅思奖学金:第一学年,获得雅思成绩7分的学生可获得8000元奖学金,雅思成绩6.5分的学生可获得5000元奖学金;第一学年和第二学年,获得雅思成绩7.5分及以上的学生可获得12000元奖学金;雅思奖学金不重复奖励,多次雅思成绩符合奖励条件的,按最高成绩进行奖励。

  (2)学业奖学金:第一学年和第二学年品学兼优的学生可获得学业奖学金:成绩为专业第一名的学生,奖励8000元;专业第二名的学生,奖励6000元;专业第三名的学生,奖励5000元。

  (3)选择赴班戈大学学习的学生,可获得班戈大学提供的每年2000英镑奖学金,成绩优秀者,可再获得优等生奖学金(2000英镑)。本款的最终解释权归班戈大学。

  (4)其它奖(助)学金依照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有关规定评定发放。

7.班戈学院近几年的人才培养质量怎么样?

  班戈学院已经成为培养高素质、创新性人才的摇篮和国际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窗口。近年来,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班戈学子已初露锋芒。2015级学生王子豪勇夺2016年湖南省大学生羽毛球比赛男子单打冠军;2016级学生吴楚梁先后荣获第一届湖南省大学生物联网应用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和第九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2018年,我院学生代表参加东北财经大学萨里国际学院主办的首届中英合作机构辩论赛斩获季军;2017级学生文祎琳、朱志超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荣誉奖(二等)和第九届Mathor 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中获本科组一等奖;2017级学生刘添琦获2019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17级学生王艺晓荣获湖南省大中学生健美操女单第一名;2018级学生向沛萱、赵子琦分别荣获湖南省第二十六届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非专业组个人一等奖和二等奖;2020年,我院2017级林学专业学生龙亦琳所在的团队获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企业命题类二等奖;2020年,我院教师张守首博士指导的参赛队伍荣获湖南省第四届大学生物联网应用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2018级学生曾文轩、周舟、严文欣获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H奖);2021年5月,我院2019级学生夏子健、2018级学生胡忆婷等组成的参赛队伍荣获“正大杯”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一等奖;我院2018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蒋瀚林、陈宇昂、彭子修、熊子淇和2019级电子信息工程彭爱玲组成的参赛队伍在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部赛区斩获佳绩二等奖同时获国家三等奖;2018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蒋瀚林、熊子淇和彭子修获第十四届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南地区二等奖同时获国家二等奖;2018级电子信息工程王司超、卢隽和唐武国获第十四届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南地区二等奖同时获国家二等奖;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