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信息与计算科学

1、培养目标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具备熟练的计算机开发技能、算法设计分析与应用能力、科学计算与数学建模能力及品性优良的高级专门人才,以适应社会各应用领域信息处理和工程计算的实际需要。

2、专业特色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突出算法设计、分析与应用,科学计算与数学建模能力的特色,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形成与推广学科竞赛引领实践创新能力的独具特色的培养模式,教学竞赛“反哺”日常教学,推动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培养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拥有省级“信息科学类专业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平台,注重实践教学,提高学生实践动手和团队协作能力。拥有一支优秀学科竞赛指导团队,以“大学生数学建模协会”等组织为载体,以“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等学科竞赛为抓手,提升学生对工程计算问题的解决能力。

3、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数值分析、数学建模、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解析几何、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

4、办学条件

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专任教师14人,实验室管理员1人。博士6人,硕士7人,高级职称5人。

系部拥有3个省部共建实验室、1个省级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大数据分析与管理)、1个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5、专业前景

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科学计算等需求为导向,毕业生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具有数值分析和软件开发能力,能解决信息技术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能从事信息处理、数据分析和应用软件设计开发等方面工作。

主要就业领域包括各大银行、通信企业的研究机构、互联网公司等,有较多的毕业生选择本专业或不同学科继续深造。其中有市级政协委员,有腾讯技术部门主管,有优秀国家公务员干部,有参与国家扶贫计划支持乡村建设的优秀村官等。因此,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好,发展空间大。

6、主要就业单位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领域涉及国有大中型企业、外资企业、合资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先后进入华为、腾讯、阿里、恒生电子、农信行、华融湘江银行、三一重工等知名企业。

7、主要深造学校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毕业后可选择报考计算机方向、数学方向、金融方向研究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近年来,毕业生先后进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国防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985、211高等院校深造。仅2022年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105名毕业生中就有23人通过推免或研究生入学考试进入了各高校读取研究生,攻读硕士学位比例达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