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木材科学与工程(院士卓越班)

1、专业特色

木材科学与工程(院士卓越班)由中国工程院吴义强院士担任班主任,实行20余位国家、省部级高层次人才一对一导师制,挖掘学生兴趣、注重基础知识、突出专业技能、强调个性发展,培养木材加工、生物质复合材料、生物质资源与转化、家具制造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产品生产、教学、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创新型科学研究人才和工程技术人才。

2、培养模式

木材科学与工程(院士卓越班)实行本-硕-博贯通,实施“导师制、学分制、淘汰制、滚动制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根据学生综合表现进行分流培养和择优递补。

3、考核方式

木材科学与工程(院士卓越班)实施“柔性评估”的考核机制,注重创新能力、实验技能、科研课题考核,考核形式多样化、个性化。

4、特色管理

木材科学与工程(院士卓越班)实行“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卓越化”相结合的管理体制。配备专用教室,通过小班单独授课,配备专兼职搭配合理的优秀教师团队负责班级的管理与运行。

5、课程体系

木材科学与工程(院士卓越班)专门设立厚基础课程体系,院士亲授课程,并增加跨学科课程,引进优质国外原版教材,引入专业精品课程,开设专题研究课程,培养学生的探索与创新精神。

6、氛围营造

营造多渠道、多形式的学术氛围与开放平等的交流氛围,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创新精神。

7、国际合作

木材科学与工程(院士卓越班)实行“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国际化培养体系,设立海外课堂和海外研发基地,聘请国外知名专家、教授来校授课或开设讲座,鼓励学生利用国内外的条件开展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