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物流管理

1、专业简介

物流管理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系统的管理学、经济学基础知识,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掌握深厚的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理论,熟悉物流系统化管理知识和先进的物流技术与方法,具备从事物流各个环节的运作管理能力,能从事企业物流运营管理、企事业和政府招标采购、跨国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国际物流运作管理等工作,培养既具有扎实的物流管理理论基础,又掌握现代物流技术运用,身心健康、勇于担当、知识专博得兼、创新实践能力突出、自主学习能力较强、全面自由发展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2、专业特色

物流管理专业教师100%具有硕士学位,博士学位占比80%。学风严谨,科研实力强,成果丰硕;教学理论与实验实践结合紧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着重培养学生团队意识、人文素养和创新精。本专业侧重于为物流过程进行服务、集成信息管理、优化供应链流程、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以服务为主要特点的行业领域。主要的学习研究对象包括企业物流管理与运营,物流信息系统平台的构建,跨境电商与国际物流运作管理,跨国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物流与供应链金融等方面;注重管理、经济、工学学科相互渗透,强化物流应用技术类课程植入,提高学生的物流技术应用能力。注重实践教学,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具有实践能力的物流专业应用型人才。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供应链管理理念及国际视野的高级复合型管理人才。与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合作的湖南省优秀校外实习基地、与招商局物流集团湖南有限公司合作的湖南省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与湖南星沙物流投资有限公司合作的湖南省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为学生的实践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还与德邦快递签订了“德邦订单班”,与顺丰速运签订了“顺丰管培班”,校企联合培养企业急需的应用型人才。

3、核心课程

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应用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经济法、管理信息系统、物流学、供应链管理(双语)、物流运筹学、物流与电子商务、货物学、生产与运作管理、ERP原理与应用、物流管理信息系统、运输管理、仓储与库存管理、配送管理、采购管理、物流成本管理、物流系统工程、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国际物流学(双语)、企业物流管理、农林产品物流管理、冷链物流管理、国际物流包装、国际货物运输实务、国际集装箱运输与多式联运、物流与供应链金融等。

4、专业前景

智慧物流人才需求量急剧上升。近几年来,“互联网+高效物流”推动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与物流活动的深度融合,也催生了大量新的业态和商业模式;同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以及跨境电商的发展所带来的国际物流的巨大需求,也推动了智慧物流人才需求量的急剧上升。未来,除仓储、运输、配送、货运代理等领域的物流人才仍然紧缺外,相关的系统化管理人才、懂得进出口贸易业务的专业操作人才、跨境电子商务与国际物流人才、掌握商品配送和资金周转以及成本核算等相关知识和操作方法的国际性物流高级人才将更具竞争力。

5、主要就业单位

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能到专业的物流企业从事物流管理工作,包括物流战略规划、物流运作管理、物流信息管理、物流系统分析、物流方案评价与选择等;能到各生产制造企业或大型商贸流通企业从事企业物流管理工作,包括采购管理、生产管理、供应链一体化运作管理等;能到电子商务企业、跨国企业、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和开展外贸进出口业务的企业,从事跨境电商运营、国际物流运作管理等工作;能到政府部门或事业单位从事物流咨询、规划与管理工作;能到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物流与供应链金融管理工作;亦可通过进一步深造,进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物流教学、科研工作;或考取公务员与选调生等。学生就业单位有格力电器、方太橱柜、中建五局、顺丰集团、德邦物流、京东物流、苏宁易购、湖南招商局、兴盛电商等企业。

6、主要深造学校

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可选择报考研究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近年来,我校物流管理专业每年都有学生获得推免研究生资格,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比例达30%,毕业生先后进入浙江大学、中南大学、厦门大学、西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湖南大学、东南大学、上海海事大学、莫斯科大学、利物浦大学、克兰菲尔德大学、广岛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