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工程力学

1、专业简介

工程力学专业以突出创新创业精神、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力为基本目标,培养具有坚实的力学知识与较宽的工程背景知识,具备较强的工程结构分析、计算与设计能力,掌握现代力学测试方法与工程测量技术,自主学习能力较强,能较快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在高等院校、设计院、研究所、以及土木建筑、铁路、公路、大中型企业和计算机软件公司等从事工程结构设计、力学计算、软件开发等工作。

2、专业特色

工程力学专业于200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0年通过湖南省教育厅新专业办学水平和新增学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评估。本专业主要依托土木工程行业,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输送人才。工程力学系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条件优良,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突出。拥有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人选1人,1个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力学实验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流变学湖南省重点实验),1个校级教学团队,《工程力学》和《材料力学》两门省级精品课程。近年来,指导学生获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力学竞赛一、二等奖30余项。

3、专业前景

力学是我国传统优势学科,研究范畴非常广泛。力学,既是自然科学亦是工程科学,是关于力、运动及其关系的科学。力学研究介质运动、变形、流动的宏微观行为,揭示力学过程及其物理、化学、生物学等过程的相互作用规律。航天、航空、材料、土建、水利、机械、交通、能源等众多行业,到处都有力学的身影。学生毕业后能在众多工程领域从事与力学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或工程设计等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从事力学教学与科研工作。

4、主要就业单位

工程力学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领域涉及国有大中型企业、外资企业、合资企业等知名食品相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设计院等机构。近年来力学是我国传统优势学科,研究范畴非常广泛。力学,既是自然科学亦是工程科学,是关于力、运动及其关系的科学。力学研究介质运动、变形、流动的宏微观行为,揭示力学过程及其物理、化学、生物学等过程的相互作用规律。航天、航空、材料、土建、水利、机械、交通、能源等众多行业,到处都有力学的身影。学生毕业后能在众多工程领域从事与力学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或工程设计等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从事力学教学与科研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先后进入路桥集团、中建、中铁等大型企业。

5、主要深造学校

工程力学专业毕业后可选择报考研究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近年来,我校工程力学专业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比例达30%,毕业生先后进入中国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河北工业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