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自动化

1、专业特色

自动化专业是一个将计算机软件与硬件相结合、控制理论与应用技术相结合,工业过程控制与运动控制相结合,以工业自动化、过程自动化、机器人控制为特色的宽领域专业。注重加强学生在工业过程控制、运动控制领域的控制理论、控制方法与技术方面的教学与训练,并适当强化学生在计算机及网络、电子信息管理等方面实际开发能力的培养。

自动化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缘结构优化,年龄层次合理,已形成教授4人,博士7人老中青结合教师梯队。科研成果突出,目前本专业老师已获发明专利25项,其中有3项已完成成果转换,直接产生经济效益近1000余万元。对外服务与交流广泛,目前已与深圳市宸普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正运动技术、湖南纳雷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长期深入的技术合作关系,与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建立了友好的伙伴关系,教研室老师在湖南省仪器仪表学会,自动化学会等组织长期担任领导工作。学生动手能力强,用人单位反馈意见好,就业质量高。

2、核心课程

自动控制基础、现代控制理论、微型计算机控制技术、过程控制工程、运动控制系统、检测技术与仪表、系统建模与仿真、单片机原理、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嵌入式系统、运筹学与最优化方法。

3、专业前景

由于自动化专业所学知识量大,与其他学科交叉甚多,几乎所有专业都能与自动化挂钩,而且它与现代化工业、农业、国防、民生息息相关。因此,就业面广,未来的发展空间较大,如电子工程、计算机、通信领域都是自动化专业发展的方向。随着自动化产品不断普及,智能楼宇和智能家居的应用,智能交通的不断发展,社会对这一专业人才的需求将会不断增加,就业前景更为广阔,选择方向也会更多,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也将借助这一技术的广泛应用而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经济发展的各个环节找到发挥自己专长的理想位置。因此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好,发展空间大。

4、主要就业单位

自动化专业就业领域主要包括技术研发公司、科研院所、设计单位、通信系统、钢铁企业、工矿企业、铁道、化工、航空、海关、税务、工商、外贸、大专院校及政府和科技部门等。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先后进入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湖南兴盛优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农垦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水电分公司、深圳市金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航天科技集团九院771所、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湖南苏宁易购有限公司、万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内蒙古霍煤鸿骏铝电有限责任公司电力分公司、中铁五局二公司、湖北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等。

5、主要深造院校

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可选择报考研究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近年来,我校自动化专业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比例达15%左右,毕业生先后进入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