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家具设计与工程

1、专业特色

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源自于1980年我校在全国率先创办的“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1999年调整为“工业设计”专业(国家一流建设专业、国家特色专业);2021年,在原有“工业设计”专业的基础上,定位于对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制造强国战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重新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立“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该专业依托林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湖南省“世界一流培育学科”),面向家居产业工业4.0转型升级中的新需求、新业态,旨向创造更美好的家居生活,以“新工科、新家具、新能力”为抓手,大数据科学、计算机技术、智能化技术、工业工程理论与传统家具设计与工程知识模块深度融合,培养具备家具工程、家具设计、过程优化、信息化为核心素养的“三新四能”复合型人才。

拥有“林业工程”学科(湖南省“世界一流培育学科”)下设的“家具设计与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及9个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湖南省家具家饰工业设计中心、湖南省家具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湖南省大学生家居产品设计创新训练中心、湖南省绿色家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

由吴义强院士领衔,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在内的师资1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

获批机械制图、机械原理、人体工程学、家具结构设计、木材美学、创新创业基础等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8门。

近五年,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梁希科技进步二等奖等2项。

与广东数夫ERP软件、Topsolid参数化设计软件等5家信息化公司共建校企合作教学实验室,与广东欧派家居、广东索菲亚家居等30余家知名家具企业建立了产教融合实践基地。

2、核心课程

基础模块: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理统计、运筹学、机械原理、机械制图、电工学、工程力学。

家具设计与工程模块:家具制图、人体工程学、家具表达、木材美学(吴义强院士主讲)、家具材料、家具设计、家具结构技术、家具生产工艺、家具机械与刀具、定制家具设计、智能家具设计、家具生产运作管理、家具标准与检测;

信息化与智能化模块:计算机原理与技术、C++编程、数据库原理与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PLC编程与应用、数据挖掘、python程序设计、家具参数化设计、家具企业ERP管理、家具数控技术、家具生产智能调度与管理。

3、专业前景

家具产业既是关乎人民生命健康和身体安全的“民生产业”,也是伴随着人们生老病死的“常青藤产业”。目前,我国有近6万家家具企业,其中上市公司30余家,在由家具“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高质量转变的过程中,我国需要大量的数字化、创新性家具人才。在近40年的办学积累中,中南林被誉为家具界的“黄埔军校”,所有家具类上市公司均有我校毕业生,他们在核心岗位上做出贡献,有些毕业校友已经做到公司副总裁或总裁的职位,引领公司的创新发展。

4、主要就业单位

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可到家居企业、科研院所、外贸公司、设计公司、信息化公司、科研院所等从事家具设计与研发、家具结构与工艺技术创新、家具数字化生产与管理、家具营销与外贸等方面的工作。另有部分毕业生直接考取、保送或免考审核攻读本校的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博硕士学位、工业设计工程专业专硕学位或设计学专业硕士学位;或考取其它学校的相似学位、考公等,就业前景广阔。代表性就业单位:欧派家居、索菲亚家居、美克美家、顾家工艺、酷家乐、深圳家具研究院、中国家协等行业头部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

5、主要深造学校

我校具有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博士点、博士后工作站,因此毕业生可通过直接报考、保送、直博等形式攻读我校的相关硕博学位点;也可报考其它学校的相似的学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