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供应链管理

1、专业简介

供应链管理专业是根据国家战略发展需要新设立的本科专业。本专业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工学基本理论知识、方法和技术,具有国际化视野、卓越实战能力、协同创新能力、国际供应链运营管理能力、智慧供应链的规划与设计能力,培养既具有坚实的供应链管理理论与技术基础,又掌握现代管理理念和计算机专业技能,善于在供应链管理实践中发现问题,并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提出解决方案,创新实践能力突出,能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全面自由发展的复合型高级供应链管理人才。

2、专业特色

供应链管理专业是根据国家战略发展需要新设立的本科专业,于2020年正式开设。本专业以智慧供应链运作、规划与设计,供应链金融为特色,在人才培养上,本专业强调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前沿技术推动供应链管理的创新和发展,注重将供应链人才培养与产业链发展紧密结合,突出供应链战略规划、集成与运作能力,培养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能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全面自由发展的复合型高级供应链管理人才。

供应链管理专业教师100%具有博士学位,学风严谨,科研实力强,成果丰硕;教学理论与实验实践结合紧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着重培养具备前沿技术的智慧供应链人才,设有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并与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合作的湖南省优秀校外实习基地、与招商局物流集团湖南有限公司合作的湖南省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与湖南星沙物流投资有限公司合作的湖南省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与湖南广发隆平高科技园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合作的现代物流应用技术创新创业教育基地,为学生的实践提供了有力支撑。

3、核心课程

管理学基础、供应链管理、供应链系统规划与设计、供应链管理信息系统、供应链系统建模与仿真、供应链金融管理、大数据与智慧物流、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绿色供应链战略管理、采购与库存管理、物流运作管理、集装箱运输与多式联运,账务分析与控制系统等。

4、专业前景

自十九大以来,“现代供应链”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随后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以及商务部、工信部等八部委开展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推进,都为供应链的完善和发展引导了方向。供应链管理人才能够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与此同时我国面临供应链管理人才供给严重不足的现状。因此,供应链管理作为国家战略发展专业,对其的人才培养尤为重要,且其就业前景好、发展潜力大。

5、主要就业单位

供应链管理专业毕业生能到相关企业从事智慧供应链规划、设计与运作等工作。包括物流与供应链战略规划、供应链运作管理、企业系统分析与信息管理、供应链方案设计与评价;到各生产制造企业或跨国经营企业从事国际采购与供应链管理、跨境电商物流、数字信息网络化管理工作;政府部门或事业单位从事物流与供应链咨询、规划与管理工作;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数字供应链金融管理工作;亦可通过进一步深造,进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供应链管理教学、科研工作;或考取公务员与选调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