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木材科学与工程

1、专业特色

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办学历史悠久、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重点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与科研条件优越。

1. 办学理念顺应国家战略本专业在国家“新工科”人才战略、“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导向的背景下,通过学习林业工程、木材科学与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培养学生掌握木材加工、家具制造、室内装饰的原理、技术和方法,具备较强的科研开发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2.专业师资团队实力雄厚。本专业拥有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学者、国家百千万工程人才、国家优青、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青年托举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南省杰青、湖湘青年英才等为骨干的教师团队。

3.专业教学条件优势明显。本专业入选了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是国家一流专业、湖南省重点与特色专业,拥有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10余个教学科研平台,建有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湖南省一流课程等国家和省级教学资源,可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优越的基础条件。

4.注重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本专业大力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协同新工科人才培养计划,与圣象集团、宜华生活、嘉宝莉化工、长江家具等组建工程教育联盟,构建了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为行业培养了大量创新实践能力强的新工科人才。

2、核心课程

木材学、木材美学、木材干燥学、木材功能性改良学、木材加工装备学、胶合原理与胶黏剂、人造板工艺学、木质工程材料学、先进功能材料学、家具设计与制造等

3、专业前景

木材是当今世界公认的四大工业材料之一,也是唯一可以再生的材料。其独特的材料性能和优良的环境友好、永续利用特性,对改善人居环境和生活质量具有独特的作用,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中的各个领域。木质生态材料、家具绿色设计及智能制造、木结构建筑、纳米纤维复合功能材料是本专业研究重点领域。从国家层面来看,国家对林木资源十分重视,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绿色生态,木质材料及产品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学习和研究木材这一重要生态材料,对推进木制品的低碳制造、保障生态安全、提高人类生活质量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国木材加工与家具产业规模和产值已位居世界第一,在很多地区已成为支柱产业,人才需求巨大,学生就业前景广阔。

4、主要就业单位

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地区主要分布在中南、华南以及江浙沪等地区,可在人造板、家具、地板、室内装饰、木结构建筑、包装工程、化学化工、能源与材料等领域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外资企业、合资企业,从事产品开发、工艺技术、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先后进入大亚人造板集团有限公司、圣象集团有限公司、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自然家居有限公司、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千年舟新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湖南桃花江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等业内知名企业。

5、主要深造学校

木材科学与工程毕业后可选择报考研究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近年来,我校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每年攻读硕士学位比例在30%以上。毕业生先后进入美国威斯康星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日本京都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广西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