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森林工程

1、专业特色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森林工程专业始设于1958年,前身为森林采运工程专业,是我校七个国管专业点之一。经过65年的发展,我校森林工程学科专业己成为具有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予权的特色学科专业,不仅被评为湖南省重点学科,且其所属的林业工程一级学科已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该学科方向特色鲜明,办学优势不断增强,已具备在本科、硕士和博士等多个层次上开展人才培养,具有较强的综合实力。该专业先后创办过“道路与桥梁工程”、“汽运工程”、“起重运输与工程机械”、“物流工程”等多个专业方向。随着多个专业方向的剥离与独立招生,近20年来仅保留了“起重运输与工程机械”一个专业方向,致力于培养工程机械装备的设计制造及使用维护方面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员。

森林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6人。教师队伍中,具有高级职称的人数为4人,占比为66.7%;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数为5人,占比为83.3%,具有企业工作经验的3人数为,占比为50%。教师团队在工程装备的设计制造、性能研究、轨迹优化、算法控制、图像识别等研究方向上具有一定的特色与优势。

森林工程专业以工程装备为专业研究背景,以机械工程学科为基础,结合自动化知识,设置了二十余门与机械工程专业、自动化专业相关的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课程的开设,主要涵盖工程装备结构及设计方面的课程,此外还包括起重吊装工程、隧道机械和建筑机械运用等方面的相关课程。

森林工程专业注重加强实践教学环节,且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模式,为大型施工企业及装备制造企业订单式培养复合型工程技术人员。本专业先后与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天桥起重机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先后建立校外实习基地5个,科研合作基地2个,并积极探索基于CDIO理念的人才模式改造,整体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行业龙头企业进行联合办学,为三一重工、中联重科输送海外服务工程师后备人才40多名。

2、核心课程

起重机械控制基础、工程机械液压与液力传动、起重机械结构力学、起重机械结构设计、内燃机构造与原理、工程索道、工程机械底盘学、工程机械与起重机械、工程机械电控技术

3、专业前景

近些年国家对公路、铁路的建设空前重视,而且国家要保持可持续发展,加大内需,必须在一个较长的时间里继续加大对大交通事业的投入,因此对现代化起重及工程机械设备的需求迅猛增大,迫切需要大批从事起重及工程机械设备制造、运营和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由于新型电力工业(核电、风电)及石化工业的迅猛发展,迫切需要大批从事起重运输、吊装工程和工程机械应用的复合型人才。

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近些年,国家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迫切需要从事工程装备的研发、制造及智能升级的工程技术人员。

综上所述,在未来5~10年内,起重及工程机械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面广,数量缺口较大,但对其人才综合素质要求也大幅提高。本专业发展前景广阔,培养的相关工程技术人员及时满足了区域经济和国家新型工业化战略的人才需求,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在湖南省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的有利环境下,学校拟将本专业努力打造成为以湖南为中心,辐射中南地区的工程装备行业一流人才培养基地

4、主要就业单位

森林工程专业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模式,为大型施工类国企及装备制造企业订单式培养复合型工程技术人员。本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集中在国有施工企业及装备制造类企业,就业领域、单位类别、就业岗位比较集中,行业认知度较高。主要就业单位有:中国中铁集团(中铁一局、二局、四局、八局)、中国铁建集团(中铁十一局、十八局、二十三局)、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中石化重型起重运输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中核建设集团(中国核工业二三建、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交一公局、二公局、中交三航新能源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建筑集团(中建三局、五局)、湖南路桥建设集团、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业内知名企业。

5、主要深造学校

近年来,我校森林工程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比例为22%,深造院校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南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东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福州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