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土地资源管理

1、专业特色

我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创办于2004年,是湖南省内创建本专业最早的高校之一。2008年获批为“湖南省特色专业”,2010年获批为“国家特色专业”,2021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林学”、“水土保持”一级学科,拥有招收智慧林业、水土保持、林业资源利用等专业硕士研究生的资格。本专业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和良好的教学实验条件,重视学生专业知识学习,强化学生生态理念和人文素养培育,突出应用技术和实践技能的培养。此外,在专业教学国际化的背景下着重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能力,在核心专业课程逐步推进双语教学,同时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综合素质,为学生毕业后进入职场或继续深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核心课程

土地资源学、土地管理学、土地经济学、土壤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测量学、遥感技术、土地调查与评价、国土空间规划、国土空间综合整治。
3、专业前景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是一门致力于耕地保护、维护生态安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的学科。土地在人类发展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如何保护耕地并进行国土空间规划,正是当今的一个热点问题。而同时,我国可开发的土地资源相对有限,合理科学开发和利用土地资源对我国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处理平衡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也是我们现如今所面临的重要问题。因此,对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与整治等方面的研究日益重要,对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人才需求旺盛。

同时,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具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与林业、水土保持、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大数据等学科形成了紧密关系,不仅促进了本学科高质量发展,也有助于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可持续发展。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面广、科研创新能力强,具有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前景高、深造机会多等优势,在继续深造、入职就业、发展潜力等方面优势明显,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4、主要就业单位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的择业面很宽,可在自然资源、城乡建设、农林等领域,从土地管理、土地整治、国土空间规划、土地(房地产)评估等方面工作。

近年来,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先后进入地方自然资源部门、林业部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南调查规划院、湖南省国土规划院、湖南省第二测绘院、湖南省林勘院、创辉达、湖南友谊、广东友元、广东中地、南方测绘等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
5、主要深造学校

近年来,我校土地资源管理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比例达40%,深造院校包括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英国利兹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