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园艺

1、专业特色

园艺专业为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以人才需求为导向,培养具备园艺学与生物学基本理论知识,系统掌握园艺植物生长发育规律与技术调控、育种和良种繁育、栽培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能够从事园艺生产、技术开发、产业服务、经营管理、教学与科研的“知农、爱农、兴农、强农”复合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风严谨,科研实力强,成果丰硕;教学理论与实验实践结合紧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着重培养学生团队意识、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与湖南多家知名企业开展合作,以特色产业培植为载体,与种植企业共同打造林下经济作物,名优果树、特色花卉等“双创”基地,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为学生学知识、长技能、求创新、增才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核心课程

园艺植物栽培学、园艺植物育种学、园艺产品贮藏加工学、园艺植物生物技术、设施栽培,园艺文化,果树园艺学,花卉学等课程。

3、专业前景

园艺产业既是国家重要基础产业,又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园艺产业有着强劲的发展势头,实现农业现代化,园艺产业走向高端,园区规划与管理、园艺技术指导、园艺作物繁育与生产、园艺作物病虫害防治和园艺产品及农资营销、新型农业技术推广需要大量能将先进科学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一线的技术技能人才。因此,园艺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好,发展空间大。

4、主要就业单位

园艺专业毕业生能胜任园艺植物生产基地、营销部门、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行政管理机构等部门从事有关园艺植物栽培、育种、良种繁殖,园艺产品采后商品化处理等技术推广、农产品贸易、教育科研及行政管理等工作。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先后进入湖南万樟集团、深圳百果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中南林勘院、湖南省林科院、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树木园、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湖北省咸宁市林业局、广东韶关市林业局、上海市植物园、北京市科委等事业及政府机关单位。

5、主要深造学校

园艺专业毕业后可选择报考研究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近年来,我校园艺专业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比例达37%,毕业生先后进入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南京林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