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软件工程

1、专业特色

软件工程专业创建于2007年,2016年成功申报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16年获批林业信息工程二级博士点(包含软件工程方向),2020年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双一流”专业建设点,同年获湖南省教育厅“双一流”专业建设点。据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发布的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103名,位居湖南省高校第6。

目前,软件工程专业形成了合理的教师队伍,建成了稳定的教学团队,无师德师风事故。获湖南121创新人才工程1人,遴选硕士生导师9人,引进和培养博士7名,专业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比例达到87%,获批教育部留学基金委资助教师3人,教师获批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教学改革项目5项,获湖南省教育厅教学改革项目4项,教师团队获湖南省信息化教学比赛一等奖一项,教师团队获湖南省双万计划课程2门。专业特色优势如下:

1)产教融合立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基于“新工科”要求的产教融合立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坚持教学带动科研、科研反哺教学、科教融合、产学协同人才培养理念,受到业界广泛好评。

2)林业行业应用特色教学实践。围绕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型计算和应用模式,按照一个核心、三条主线,三类途径的培养过程,开展具有林业行业特色的专业教学实践。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2、核心课程

离散数学、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软件设计、软件测试、设计模式、软件过程管理、软件经济学、软件项目管理、J2EE程序设计、移动应用程序开发、游戏软件开发、机器学习、Python大数据处理、数字图像处理等。

3、专业前景

软件工程经过50多年的发展,已经深入到社会的各个层面。无论是中国第一代互联网热潮的90年代,还是11年后开始的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时代,软件都在发挥着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角色。

近年来,互联网行业的飞速发展,使得软件工程专业成为最大热门,并且待遇不菲。人工智能时代已然到来:手机、电视、汽车……甚至连家居都推崇“智能型”,它们的发展都离不开软件的贡献。软件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并将持续地推动社会发展。

BOSS直聘近日发布《2021高校应届生专业就业竞争力报告》显示软件工程专业以229.5分的优势排名第一。麦可思2022年大学生就业蓝皮书显示2021届本科毕业生就业量排名软件工程以96.7排名第一。

4、主要就业单位

软件工程专业就业领域主要包括技术研发公司、科研院所等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先后进入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字节跳动、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拓维信息有限公司等。

5、主要深造院校

Boston University、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外交学院、西南交通大学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