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1、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属于信息技术领域,是研究计算机的设计与制造和利用计算机进行信息获取、表示、存储、处理、控制等的理论、原则、方法和技术的学科。本专业是《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2016-2020)》等国家政策性文件强调重点发展的专业之一,随着“中国制造2025”、工农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社会对具有计算机软硬件研究、设计、开发、管理、维护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显著增加。

2、专业特色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6年被确定为校级“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21年先后被批准为省级、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重点建设单位。已逐步形成以下特色:强化核心能力、核心素质,旨在培养符合社会需求、具有扎实基础、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突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软件工程、林业信息智能处理等专业方向领域。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讲师5人,具有“双带头人”1人,青年芙蓉学者1人,CCF杰出会员1人,省物联网学会副理事长1人,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1人,省121创新人才1人,省青年骨干教师3人。本专业教师7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学风严谨,科研实力强,成果丰硕;教学理论与实验实践结合紧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着重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湖南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牛耳教育、自兴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为学生实践提供了有力支撑。

3、核心课程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字电子技术、数据结构、算法分析与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与汇编语言、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编译原理、数据库原理、软件工程等。

4、专业前景

在我们的工作中、学习中、生活中无不存在和使用着计算机。随着产业的迅猛发展,行业人才需求量也在逐年扩大。据国内权威数据统计,未来五年,我国信息化人才总需求量高达1500万—2000万人。未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就业前景依然非常广阔,毕业生能到各企事业单位的相关部门从事计算机系统设计、集成、开发和维护,以及“互联网+”相关工作,也可到大中专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和技术开发等工作,就业前景好,发展空间大。

5、主要就业单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领域涉及国有大中型企业、外资企业、合资企业、国内知名IT公司、事业单位信息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等。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先后进入中国移动、百度、腾讯、字节跳动等知名公司。

6、主要深造院校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后可选择报考研究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近年来,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比例达15%左右,毕业生先后进入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