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电子信息工程

1、专业简介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属于与现代社会的各个领域及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的前沿学科,是电子信息类最热门的学科专业之一,主要应用计算机等现代化技术进行信息的控制和处理,以及对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随着社会信息化的深入,各行业对从事本专业的高级人才需求显著增加,为此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人才有着广泛的就业前景。

2、专业特色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属于电子、通信和计算机技术的交叉学科,在办学过程中以人才培养为主要目标,逐步形成了以下特色:

①以工程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主线,以深化课程体系改革、校企合作为突破点,以学科竞赛、学术科技研究和发明创造为驱动,一切以学生为中心,构建“厚实基础、强化实践、注重创新、拓展视野”的人才培养模式。

②与英国班戈大学联合,深入开展国际合作办学,引进BLACK教学平台及其先进的育人模式等,健全培养质量监控体系,实现国际合作协同育人。深入展开本科层次的国际化人才培养。

③结合我校绿色林业的特色,建立交叉学科实验平台,增强电子信息与林学的学科实践融合,建立智慧林业信息化实践平台。

3、专业前景

电子信息工程借助当前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对信息资源等数据进行科学的处理,为社会所用。随着社会信息化的深入,各行业大都需要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人才,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对我国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起着重要的作用。“十四五”期间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预计电子信息产业仍将以高于经济增速两倍左右的速度快速发展,产业前景十分广阔、就业发展空间大。

4、主要就业单位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领域涉及国有大中型企业、外资企业、合资企业等电子应用型相关企业,医疗、银行、税务等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先后进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艾派克微电子有限公司、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可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科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数字政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高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行、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等

5、主要深造院校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后可选择报考研究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近年来,我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比例达20%,毕业生先后进入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日本国立金泽大学、匹兹堡大学、布里斯托大学、修曼日本语学校、格拉斯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