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产品设计

1、专业特色

产品设计专业创建于2012年。2020年,产品设计专业被评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产品设计专业被评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4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在读博士1人,本专业在校学生468人。产品设计下设2个专业方向:家具产品设计方向、配饰产品设计方向。

产品设计专业以“家居产品设计”为专业特色,以“培养新时代家居人”为专业人才培养新目标,课程设置体现了设计理论与生产实践的结合,课程体系实现了由“被动性”向“主动性”转变,形成教师与学生友好互动、密切沟通交流的课程氛围。同时,培养目标也由“响应式”向“预测式”转变,教学内容由“回馈式”向“及时化”转变。产品设计教学团队,将校友为主体的社会资源,结合学院工作室,一起打造出新的人才培养机制。

2、核心课程

产品设计专业开设的核心课程主要有设计史、家具结构设计、新中式家具设计、陈设产品设计与开发、生活方式调查与设计、产品交互设计、服务设计等七门课程,总计240个学时。另外,还开设了产品设计方法学、产品设计表现技法、设计材料与工艺、人机工程学、设计制图、模型制作与工艺、家具设计制造、产品设计报告书、产品设计软件、造型基础、构成基础等相关专业课程,毕业学分要求为168学分。

3、专业前景

作为“中国家具行业的黄埔军校”,学院成立至今,为中国家具产业培养了最早的一批专业人才。一方面,产品设计专业的发展可依托于广大的校友资源;另一方面,学院平台优势明显。学院拥有中国传统家居文化科普基地、国家林业草原绿色家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绿色家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家具家饰工业设计中心、定制家居设计与绿色技术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湖南省家居产品设计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湖南省家具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主办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家具与室内装饰》杂志;拥有校级教学实验中心1个(下设产品制作室、造型实验室、光影实验室、室内环境检测实验室);设有“家居木制品工程中心”“中国传统家具研究创新中心”“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创意研究中心”等多个校级科研平台和工作室。

学院有着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当今社会,人们对美好生活积极向往,对“衣、食、住、行”提出了更高追求。学院与社会,内外环境的结合,彰显出本专业具备着良好的发展前景。

4、主要就业单位

产品设计专业就业前景好,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5%以上,毕业生主要就业的单位有:欧派家居、顾家家居、万科集团、海尔集团、美克美家、尚品宅配、梦天家居、曲美家居等企业。毕业生主要在企业从事设计、营销、管理、策划、咨询、宣传推广等工作,另外,学校也积极响应国家相关政策的号召,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并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

5、主要深造学校

我校是具有研究生推免资格的高校,学生在本科学习期间,专业成绩排名靠前,有机会选择推免至本校或其他高校读研。目前,已有部分本科生,被成功推免至清华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华南农大、深圳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另外,产品设计专业学生,也可以通过选择报考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方式,继续攻读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