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风景园林

1、专业特色

我校风景园林学科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较高的影响和声誉,学科排名多年来位居前列,依托风景园林学科已形成“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风景园林专业以“风景园林学科”为依托,以本、硕、博、博士后完整的学科与专业培养体系为保障,学院以风景园林、园林、城乡规划、建筑学完整的人居环境学科群为支撑,经过多年发展,现已成为中南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风景园林高级专业人才培养基地。专业于2022年获批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承担专业教学教师团队人数28人,其中副教授职称以上教师占比超过50%,具有硕、博士学位教师占比90%。

风景园林是规划、设计、保护、建设和管理户外自然和人工境域的多学科综合的应用型工科专业。本专业以培养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全面发展的专业人才为根本,强调专业综合能力;以生态理念为基础,突出植物应用专业特长;立足中南本土特色,开拓国际视野。

2、核心课程

中外园林史、造型基础、风景速写、风景色彩、风景园林设计原理、园林美学、景观生态学、树木学、花卉学、环境景观设计、植物景观设计、风景园林建筑设计、风景园林规划、风景园林工程

3、专业前景

当前国家持续推动国土空间规划、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中国、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战略工程,风景园林专业作为重要的人居环境专业,非常契合当前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需要,目前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能在园林、林业、城乡建设等部门,以及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景观工程、旅游开发、地产开发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风景园林规划、国土空间规划、自然保护地规划、国家公园规划,以及风景园林设计、风景园林工程建设、业务管理等工作,为建设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美丽中国做出贡献。

4、主要就业单位

风景园林专业生源情况较好,分布在湖南、重庆、河南、山东、山西、陕西等十几个省份,录取分数一般超出本科第一批录取线约20分以上,目前的招生规模为每年4个班,基本每班控制在30人以内。毕业生主要就业领域涉及上市公司、国有大中型企业、外资企业、合资企业等知名规划设计企业,自然资源局、基础设施投资发展公司等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先后进入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湖南省国土资源规划院、青岛厚德环境设计有限公司、纽约MPFP、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文科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山水比德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湖南常德津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遵义市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就业单位。

5、主要深造学校

风景园林专业毕业后可选择报考研究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近年来,我校风景园林专业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比例达30%,毕业生先后进入爱丁堡大学、谢菲尔德大学、大阪市立大学、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重庆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湖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