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环境设计

1、专业特色

1986年室内设计专业(省内最早);1998年艺术设计专业(省重点专业);2012年环境设计专业(省十二五重点专业);2019年湖南省高校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以建筑室内环境设计为主要方向,以家居环境设计为专业特色

2)立足湖南,面向全国,率先倡导整体式家装模式,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

3)已经开展国际合作办学(堪培拉大学)

本专业有专职教师1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讲师12人;博士6人、在读博士5人、硕士8人;海外访问学者3人;教育部艺术学理论类专业教指委委员1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1人。本专业有设计工作室4个、实验室3个、教学实习基地15个。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立项省级教研教改项目10余项;教研成果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1项。

2、核心课程

基础美术、设计制图、建筑设计基础、建筑美学、计算机辅助设计、设计表现、室内风格和流派、室内设计原理、室内专题设计、室内陈设艺术设计、室内装饰材料、室内装修工程、室内设施与设备、家具设计、庭院景观设计等。特色课程:智能家居设计、定制化设计等

3、专业前景

环境设计专业创建37年来,一直是我校的重点优势专业。迄今为止,环境设计专业已培养出5000多名高素质专业人才,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在95%以上。近年来,毕业生读研与出国留学比例较高,自主创业人数也在逐年上升,大批毕业生已成长为所从事领域的管理骨干与中坚力量。

4、主要就业单位

环境设计专业毕业生可面向建筑装饰企业、房地产企业、大家居类企业以及环境设计研究机构等单位就业。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先后进入中建集团、深圳洪涛装饰集团、北京业之峰装饰有限公司、海尔集团、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碧桂园集团、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尚品宅配股份有限公司、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仁豪家具有限公司等企业及各级政府部门与事业单位。

5、主要深造学校

环境设计专业毕业生可选择报考研究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近年来,优秀毕业生先后进入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罗德岛设计学院(美)、伦敦艺术大学(英)、兰卡斯特大学(英)、伯明翰艺术设计学院(英)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