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物流工程

1、专业简介

物流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以工学学科为理论基础,培养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计算机应用与信息网络技术、机械工程等基础知识,掌握物流运输与仓储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工程、现代物流装备、物流与电子商务、现代信息技术等基本理论,能从事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设施设备维护与管理、物流装备选型与开发、物流信息系统管理与开发、国际物流与跨境电商运营管理、物联网技术应用与开发、冷链物流技术应用及其管理等方面的高层次技术与管理复合应用型人才。

2、专业特色

2017年,物流工程专业通过教育部的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省专业综合评价等级为A。2019年,专业获评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专业获批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新文科建设试点专业。2022年,根据中国科教评价网2022-2023年度最新排名,本专业为全国仅有的5个五星级物流工程专业之一,排名全国第四。

物流工程专业现有一支德才兼备的高质量师资队伍。教师80%具有博士学位,学风严谨,科研实力强,成果丰硕;教学理论与实验实践结合紧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着重培养学生团队意识、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与全省5A级行业协会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开展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其下属的2000多家会员单位,都是专业教学实习的战略支撑单位。拥有三家省教育厅认定的省级实习基地,即:省级优秀校外实习基地“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省级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招商局物流集团湖南有限公司”、省级研究生创新基地“湖南星沙物流投资有限公司”,拥有现代物流应用技术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湖南广发隆平高科技园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并与60余家大型物流企业或园区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外实习及科研合作基地,为学生的实践提供了有力支撑。

3、核心课程

物流运筹学、仓储学、冷链物流、供应链管理、国际物流、现代物流装备、智慧物流、物联网技术与应用、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

4、专业前景

物流业相关人才稀缺,社会需求量大。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及着力发展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促使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广泛地应用于物流领域,使物流行业向全面集约化、标准化、智能化的方向高速发展,也对物流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需求。未来,掌握现代物流工程理论与技术及现代信息技术,能够从事现代物流系统规划与信息技术应用与开发、仓储与配送规划与管理、智能物流装备与冷链技术应用与开发等方面的高级复合型管理人才将是行业发展急需的紧缺人才。因此,物流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好,发展空间大。

5、主要就业单位

物流工程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领域涉及生产制造企业、大型商贸流通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政府相关部门、电子商务企业、外贸企业、跨国企业、国际物流企业、大型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工程建筑施工企业与装备检测机构、冷链运输、冷链仓储以及药品、疫苗、生鲜食品储运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政府机关等机构。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先后进入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五局集团物资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大中型企业。

6、主要深造学校

物流工程专业毕业生可选择报考研究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近年来,我校物流工程专业每年都有学生获得推免研究生资格,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比例达30%,毕业生先后进入中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东华大学、暨南大学、河海大学、江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伯明翰大学(英国)、莫纳什大学(澳大利亚)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