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林学

1、专业特色

办学历史悠久,培养体系完备,实力雄厚

林学专业开办于1958年,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办学历史最长、教学和科研实力最强的专业,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培养体系。林学专业是湖南省普通高校“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4年入选国家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设有林学和自然保护地两个专业方向,培养现代林业复合型人才。

人才培养理念创新

林学专业秉承“厚基础、重特色、强能力、求创新”的办学理念,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与经济建设和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实施“五个一工程”。即,学生从本科二年级开始实行全员导师制,每个学生选择一个导师,进入一个实验室,参与一个科研项目,掌握一门技能,撰写一篇论文。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

专业方向优势独特

林学专业长期服务南方现代林业建设发展,在林木遗传改良、用材林高效培育与管护、森林资源经营与监测、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地管理等四个方向上优势独特。

2、核心课程

植物学、土壤学、森林生态学、树木学、林木遗传学、林木育种学、种苗学、森林培育学、经济林栽培学、森林保护学、森林经理学、森林测树学、林业遥感、林业地理信息系统、野生动物学、自然地理学、自然教育概论、野生植物资源学。

3、专业前景

林学专业毕业生发展前景广阔。现阶段国家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作为基本国策,社会对林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十分旺盛,专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地理信息系统、遥感技术、生物技术等先进技术在林业的推广与运用进一步拓宽了学生的就业领域与范围。我校林学专业的毕业生,除继续读研深造外(考研率超过60%),大部分毕业生进入到林业、国土资源、生态环境保护、自然保护地管理等相关行业工作。

4、主要就业单位

林学专业毕业生的择业面很宽,可在林业、国土资源、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行业从事森林培育、森林资源经营和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管理、人居绿色环境规划与设计、园林施工与管理、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林木花卉繁育、林业有害生物的检疫、监测与防治,以及生态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工作。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先后进入地方自然资源部门、林业部门、自然保护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南调查规划院、湖北省林业勘察设计院、广东双木林、武汉凯迪、岳阳纸业等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

5、主要深造学校

近年来,我校林学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比例达60%,深造院校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深圳大学、西南大学、悉尼大学、伦敦大学、班戈大学、日本OLJ语言学校、韩国庆熙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