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林产化工

1、专业特色

1.办学理念顺应时代要求。林产化工专业以国家“新工科”人才战略和“绿色低碳”制造需求为导向,通过学习林业工程、化学化工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培养学生掌握植物资源开发绿色化工产品、新材料、清洁能源的原理、技术和方法,具备科研开发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2.林产化工专业保障优势明显。本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南省重点专业、特色专业,具有保送研究生资格。依托学科林业工程是湖南省“世界一流培育学科”,优秀毕业生可以直接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为学生进一步深造提供了便捷通道。

3.教学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核心课程采用小班授课,递进式的课程教学、实验、实习、设计等教学环节,持续强化学生的实验技能、专业能力的培养。专业先后与巴陵石化、水羊股份等知名企业建立了15个实习基地。

4.突出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培养。近三年,学生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仿真应用创新大赛、湖南省化学化工学科竞赛等国家级、省部级竞赛,获得奖励80多项,学生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创新创业项目10余项,在Materials&Design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20多篇,申请专利10余项。

2、核心课程

植物资源化学、天然产物化工工艺学、天然有机化学、林产精细化学品工艺学、高等数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机械基础、化学反应工程、化工新型分离技术、生化生产工艺学、天然产物现代分析方法、有机合成、香料与色素、胶粘剂与涂料、制浆造纸工程。课程实验、专业综合实践、课程设计、工厂设计、课程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创新创业等实践课程。

3、专业前景

从小时候人手一瓶的大宝,到耳熟能详的化妆品相宜本草、百雀羚、珀莱雅,从天然抗癌药物紫杉醇到诺贝尔奖主角青蒿素,这些我们日常生活常用的产品都离不开林化人的智慧。“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国家战略的提出为林产化工行业的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本专业将现代科学技术与森林资源结合,以天然可再生生物质资源为原料开发高附加值的绿色化工产品、新材料和清洁能源等,符合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和国家绿色发展理念,发展前景极为广阔。

4、主要就业单位

近年来,林产化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在95%以上,就业地区主要分布在中南、华南以及江浙沪等地区,毕业生可在精细化工、电子、制药、能源与材料等领域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外资企业、合资企业、科研院所从事技术管理、工程设计、产品开发、产品检测及科学研究等相关工作。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先后进入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中石化巴陵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友钴业有限公司、生益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天味业、吉元新能源科技、普立思生物科技、东鹏控股、邦弗特新材料有限公司、泰格林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

5、主要深造学校

近年来,我校林产化工专业毕业生攻读硕士研究生比例在35%左右,其中保研率超10%,毕业生先后进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大学、美国威斯康辛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