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1、专业特色

我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创办于2000年,是湖南省内创建本专业最早的高校之一。2017年获批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20年入选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林业工程”一级学科,拥有免试招收硕士研究生、硕博连读及本硕博贯通培养等资格。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名,其中5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4人具有企业工作经验,形成了一支具较高教学水平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创新创业教学团队,尤其在天然高分子改性、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生物质涂料与绿色胶黏剂、生物质复合材料等研究方向更具特色与优势,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和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外,在专业教学国际化的背景下着重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能力,在核心专业课程逐步推进双语教学,同时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综合素质,为学生毕业后进入职场或继续深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核心课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科学综合实验、高分子材料表征与测试、高分子材料表征与测试实验、高分子材料、高分子加工工程、高分子材料加工实验、聚合反应工程。

3、专业前景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是一门与其他专业有很大关联度且综合性强的学科,也是当今世界发展最迅速的产业之一,在国民经济中处于不可或缺地位。目前,高分子材料已广泛应用到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天航空、汽车工业、包装、建筑等领域。随着新能源高分子材料、光电高分子材料、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智能高分子材料、生物质高分子材料等新型高分子材料的不断涌现,为本专业的发展注入了持续的动力。同时,高分子专业正在经历多学科交叉融合,与能源材料、生物医学、智能制造、环境、人工智能等学科形成了紧密关系,不仅促进了本学科高质量发展,也有助于高分子相关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面广、科研创新能力强,具有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前景高、深造机会多等优势,在继续深造、入职就业、发展潜力等方面优势明显,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4、主要就业单位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毕业生的择业面很宽,可在石油化工、电子电器、建材、汽车、包装、航空航天及医药等企业,从事产品开发、工艺技术、模具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

近年来,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先后进入中国石化巴陵石化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时代新材料有限公司、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格力电器、生益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嘉宝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业内知名企业。

5、主要深造学校

近年来,我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比例达30%,深造院校包括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