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视觉传达设计

1、专业特色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前身“装潢设计”专业,始建于1999年。2003年为适应专业发展,改为“广告学”专业;2012年教育部专业调整,调整为”视觉传达设”专业。2019年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获省部级优势专业;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我校视觉传达设计排名73名,被评为“A”。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主要采用设计工作坊教学培养模式,在教学中注重技术与艺术,信息与交互的多维联结与融合。其旨在培养学生具有较高审美艺术素养,能依据策略做设计执行的全局思维,以及较强的策划与设计的执行能力,以适应新经济时代的需要。学生能广泛就职于广告、品牌、出版印刷、包装等传统设计领域,以及文化创意、互联网视觉、新媒体传播、游戏等新兴设计领域的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视觉传播设计、创意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10人;博士2人,硕士8人;4名老师具有国际教育背景,6名双师型教师。湖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1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有专业设计工作室2个,实验室2个,教学实习基地12个。近年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1项,立项省部级教研教改项目5项,获得省级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教师作品获得国内外竞赛奖励五十余项。

2、核心课程

图形创意、字体设计、版式设计、装饰图案、商业摄影、包装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展示设计、交互新媒体与创意编程、标志设计、品牌策划、企业形象设计、广告设计、影视编辑合成、信息设计、网页设计、服务体系设计等。

3、专业前景

国家大力倡导发展文化产业背景下,文化创意产业兴起,加之城市化的进程,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崛起,网购时代的来临,视觉传达设计在人们日常生活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高水平视觉传达设计人才已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专业创建24年来,一直是我校的重点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在96%以上。本专业学生读研、出国留学比例较高,近年来学生自主创业人数在逐年上升。迄今为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已培养1400多名高素质专业人才,许多毕业生已成为所从事领域的管理骨干和中坚力量。

4、主要就业单位

视觉传达设计涵盖面广使得就业面十分广泛,毕业生主要在互联网公司、广告公司、设计公司、出版公司等文化创意行业以及各种传媒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平面设计、品牌设计、信息设计、广告设计与策划、书籍与杂志设计、包装设计、宣传企划和公众号运营等方面的工作。另有部分毕业生进入国内外设计类高校读研深造或是自主创业,就业前景广阔。

近年来,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生先后进入人民日报新媒体、新华社、腾讯、网易、百度、字节跳动、万兴科技、阳狮广告、甲古文创意、道里创意、圣奥集团、尚品宅配、欧派家居集团、顾家家居、仁豪家具等企业及各级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

5、主要深造学校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后可选择报考研究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毕业生先后进入四川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北京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卡迪夫大学(英)、拉夫堡(英)、弘益大学(韩)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