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园林

1、专业特色

园林专业创办于1965年,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传统品牌特色专业之一,也是国内办学最早的园林专业之一,历经多年发展,已形成授予学士、硕士和博士的全方位人才培养授予体系。

园林专业组建了一支学历高,教学经验丰富,科研实力强的教学队伍。本专业教师100%具有博士学位,学风严谨,教学形式多样、教学内容丰富。由本专业教师主讲的四门专业课程获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

园林专业强调教学理论与实验实践的结合、着重培养学生团队意识、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拥有国家林草局长期科研合作基地和校企合作基地等科教平台,并与南岳衡山国家自然保护区、上海辰山植物园、河南名品彩叶有限公司,南宁青秀山和世界地质公园韶关丹霞山等单位建立了实习基地,为学生的实践提供了有力支撑。

2、核心课程

植物景观规划设计、园林设计、风景园林设计原理、园林建筑设计、园林工程、乡村景观规划设计、园林植物生理生化、园林树木学、花卉学、园林植物栽培养护、园林生态学、园林苗圃学、园林植物遗传育种学等。

3、专业前景

国家“园林城市建设”、“公园城市建设”、“森林城市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以及“绿色发展规划”等发展战略的提出,为园林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全新的机遇。社会对园林从业人员的需求也将进一步增加,对园林从业者提出了更高的专业要求。我校园林专业紧扣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公园城市、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的政策方针,依托学校“林科”优势,以“新农科”建设为引领,立足中南,面向全国,培养适应国土和人居生态环境建设需求的复合应用型园林人才。毕业生能在园林、林业、城乡建设、教育、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公路(铁路)绿化及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等相关部门或领域从事园林植物的培育、繁殖、栽培养护管理、种植设计以及城乡各类园林绿地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科学研究(含科技开发与推广)等方面的工作。

4、主要就业单位

园林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领域涉及国有大中型企业、外资企业、合资企业等知名规划设计相关企业;各地园林局,林业局和规划设计院等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先后进入棕榈、普邦园林、龙湖地产,万科地产、怡境景观设计、中建五局和城市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以及湖南,广州,广西和福建等省的园林局、规划设计院和建筑设计研究院等事业单位。

5、主要深造学校

园林专业毕业后可选择报考研究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近年来,我校园林专业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比例达40%,毕业生先后进入以及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伯明翰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和中国林科院及东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所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