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城乡规划

1、专业特色

城乡规划专业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专业,以人居环境为研究对象,以城乡土地利用和物质空间规划为学科核心,系统学习城乡规划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接受城乡规划的原理、程序、方法及设计表达等多方面的训练,具备规划设计创新、建设管理、综合协调等能力和规划师职业素养,理论基础扎实,生态意识强,综合素质好,实践动手能力强,能在城乡规划与设计、管理与运营、教学与科研、咨询与开发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专业特色:我校城乡规划专业办学已有20余年。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专业师资队伍。城乡规划专业深度融合风景园林学、生态学等优势学科,塑造具有林业类院校独特发展优势的,以物质空间环境与景观生态环境相协调为主要办学特色的城乡规划专业教育。

2、核心课程

中外城市建设史与规划史、3S技术与应用、国土空间规划原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住区规划原理、修建性详细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乡村规划、城乡交通规划、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规划管理与法规等。

3、专业前景

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公园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城乡规划行业将会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社会对城乡规划专业人才的需求将会进一步增加。我校城乡规划专业紧扣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国土空间规划、公园城市、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的政策方针,凝练自身的办学特色。专业毕业生能在城乡规划设计、城乡规划管理、大专院校、科研单位、房地产开发等部门,从事规划设计、管理运营、教学科研、决策咨询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工作。

4、主要就业单位

城乡规划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领域涉及国有大中型企业、外资企业、合资企业等知名规划设计公司企业,自然资源局、基础设施投资发展公司等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先后进入北京世纪千府国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悉地国际设计顾问有限公司、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规划设计院、湖南人健企业集团地产、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城市学院、湖南工业大学等。

5、主要深造学校

城乡规划专业毕业后可选择报考研究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近年来,我校城乡规划专业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比例达30%,毕业生先后进入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弗罗里达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深圳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