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建筑学

1、专业特色

建筑学专业依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风景园林、城乡规划、艺术设计和土木工程等学科发展而来,同时与环境工程、材料科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等学科联动,形成当代人居环境设计通识教育平台。建筑学专业通过“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模式,贯彻可持续发展观念,强化实践教学和创新能力培养。在完成专业核心知识与能力培养基础上,在建筑与环境整体塑造方面形成专业特色。

2、核心课程

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原理、建筑设计系列课程、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物理与设备、建筑力学与结构、建筑材料与构造、场地设计、建筑外环境设计。

3、专业前景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民对居住环境需求水平不断提高,建筑行业市场需求旺盛,建筑学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好,发展空间大。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城市更新,打造宜居、智慧城市,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高质量发展需求下,社会对建筑学及相关规划设计学科的人才需求将进一步增加。

4、主要就业单位

建筑学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领域涉及大中型建筑设计研究院、国内外建筑设计事务所、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房地产开发公司、建筑科研机构、城建管理部门,从事有关规划与设计、研究、策划开发及管理等工作。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先后进入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远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博万设计有限公司、上海尤安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

5、主要深造学校

建筑学专业学生毕业后可选择报考研究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近年来,我校建筑学专业毕业生先后进入英国伦敦大学、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