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1、专业简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前身是1958年开办的“林业机械”专业。本专业培养学生主要学习和掌握各种工业机械装备及机电产品的设计、制造、运行控制、生产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以机械设计与制造为基础,融入计算机、自动控制、机器人、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工程机械自动运行、智能控制等功能。本专业知识体系具有多学科交叉特点,旨在发展学生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备较扎实自然科学基础和宽厚机械专业知识以及较强实践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团队合作精神和良好沟通能力,能在机械工程及其智能化领域从事机械产品研发、设计、制造、项目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2、专业特色

1.理实融合,实践育人四年不间断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非常注重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实际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专业通过搭建大学生自主学习、实践与创新教育生态系统,将大学生专业领域课外兴趣小组、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学术沙龙等有机结合,全方位实践育人。

2.学以致用,校内校外联动突出工程教育

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工程师进讲堂,大学生进企业实习,将大学生校内校外实践教学等所有培养环节,组成一个互相联系的有机整体,激发学生对机械工程领域的兴趣与热情,培育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实际工程能力。

3、核心课程

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数字化设计与虚拟现实、自动控制原理、数控技术、现代测试技术、先进制造、运动控制技术、人工智能基础、机器人工程。

4、专业前景

制造立国,制造强国,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国家经济发展和各行业发展,为实现中国现代化提供了重要的人才保障。本专业主要面向的行业有:机器人与自动化装备、工程机械、汽车、机床与工具装备、家电、轻工机械、仪器仪表、机械基础件等行业。还可在能源、船舶、飞机、化工、冶金、IT等所有涉及机械设备和结构件的行业就业。

5、主要就业单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毕业生主要就业领域涉及国有大中型企业、外资企业、合资企业等知名机械相关企业。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先后进入中国中车、中国铁建、中国能源、中国建筑、中国核能电力、中建交通建设、中联重科、湖南建工、德国博世、三一重工、山河智能、比亚迪、海信、格力、中兴、美的、蓝思科技等。

6、主要深造学校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可选择报考研究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近年来,毕业生先后进入新南威尔士大学(澳大利亚)、斯图加特大学(德国)、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南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厦门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