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材料科学与工程

1、专业特色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研究材料成分、结构、加工工艺与其性能和应用的一级学科专业,是现代科技进步的前沿支柱学科专业,专业教师100%具有博士学位,湖南省杰青、湖湘青年英才等高层次人才且占比大,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实力强,成果丰硕。专业以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为导向,强化实践育人环节;同时,充分发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林”优势和特色,搭建跨学科育人平台,集聚高水平资源,实现优质托底,形成人才培养“大协同”的育人格局,引导学生建构“底宽顶尖”的金字塔型知识结构。本专业主动契合新工科理念和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专业交叉性、应用性强,社会认可度高。

2、核心课程

无机及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生物质材料学基础、材料物理、材料化学、材料制备科学与技术、材料测试分析技术、材料加工工程等。

3、专业前景

在现代科学技术中,材料、能源、信息是构成社会文明和国民经济的三大支柱,其中材料更是科学技术发展的物质基础和技术先导。材料科学、材料加工、材料工程技术等发展日新月异,材料科学与工程是21世纪最重要和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之一。“材料先行”成为新时代发展的重要特征,新材料作为我国重点发展的十大战略性新兴领域,到2025年人才需求缺口约为400万人。经过多年人才培养实践,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好,后续发展空间大。

4、主要就业单位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到材料成型加工、新型建筑装饰材料、电子电气、汽车工业、生物医药等国有大中型企业、外资企业、合资企业从事设计、新产品研发、生产管理、市场经营等工作。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先后进入蓝思科技(长沙)有限公司、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武汉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

5、主要深造学校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后可选择报考研究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近年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比例达30%,毕业生先后进入悉尼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