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生物工程

1、专业特色及教研资源

生物工程是20世纪70年代初兴起的一门综合性应用学科,是以生物学(特别是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和细胞学)的理论和技术为基础,结合化工、机械、电子计算机等现代工程技术,运用生物反应器“大批量生产生物活性产物”的一门新兴技术专业。我校生物工程本科专业充分利用自身教学条件和科研资源优势,与迅速崛起的生物产业紧密联系,顺应其发展趋势,培养具备生命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掌握发酵工程技术、酶工程技术、生化工程技术、生物制药工程技术、食品发酵工程技术、植物和微生物细胞活性物质的提取分离工程技术,能从事现代生物工程企业的生产、科研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生物工程专业主要有生物资源转化与利用、发酵工程、生物修复三个专业方向,拥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实验教学平台和实习基地,拥有完善的“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较强的专业师资队伍,其中包括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科带头人。

2、核心课程

生物工程专业通过化工原理、发酵工程、生物工程设备与工厂设计、生物制药、细胞与基因工程、酶制剂工艺学、生化分离工程、分子生物学、生物工程综合实验等核心课程、工程实践及专业实验技能的学习与培训,使毕业生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专业技能,具备终身学习能力,使其成为能在生物工程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和高等学校等从事相关的生产与开发、规划与设计、监测与保护、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3、专业前景

生物工程专业坚持教育创新和以人为本,以就业市场为指导,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培养合格的新世纪生物工程专业人才。毕业生能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生物制药等相关行业领域从事教学、技术研发和质量检测等工作,能在医药、轻工、食品、化工、质检、农业、林业、环保、能源等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生产管理及工程技术运用等工作。

4、主要就业单位

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领域涉及医药、轻工、化工、质检、农业、林业、环保、能源等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从事工程技术、科研、教学及管理工作。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先后进入江南大学,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北部湾大学,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双峰县曾国藩学校、衡郡高级中学、国防科大附中,中国大冢制药有限公司、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宜昌东阳光生化制药有限公司、湖南艾科瑞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湖南新希望南山液态乳业有限公司、上海透景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双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大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美迪西普亚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等单位工作。

5、主要深造院校

生物工程专业毕业后可选择报考研究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近年来,我校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比例近40%,毕业生先后进入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江南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