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生物技术

1、专业特色及教研资源

生物技术专业以基础理论知识为起点,以实践实习为突破点,在课堂实验、实践实训、创新创业等活动中重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培养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生物技术专门人才,促进湖南省和国家经济与生物技术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生物技术专业主要依托生物学国内一流培育学科、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茁壮成长。

1. 经过2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现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南省重点专业,设有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和植物资源学6个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形成“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系统、科学、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

2. 拥有国家级森林植物教学实验示范中心、中央与地方共建生物技术实验室、湖南省生理生化省级示范实验室、林业生物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省部级教学与科研平台,同时与浏阳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湖南省福莱格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合作建设了10余个校外实践实习基地。

3. 生物技术专业拥有高学历、科教能力强的师资队伍,积极开展了线上线下、混合式等教学模式,打造了《生物化学》、《遗传学》、《蛋白质与酶工程》等多门省级精品课程,让学生系统掌握基础理论知识及专业发展前沿知识,努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2、核心课程

生物技术专业主要学习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蛋白质与酶工程等主干课程,系统了解生物(植物、动物、微生物)的生长发育、遗传变异、衰老死亡的基本规律与调控机制,掌握载体构建、遗传转化、蛋白质表达纯化与检测、蛋白质互作验证、发酵工艺优化与成分分离、细胞与组织培养、PCR、HPLC等技术的基本原理与操作流程,培养理论知识扎实、具备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为科研工作、教育教学、企事业行政管理等行业提供人才保障。

3、专业前景

生物技术是21世纪全球发展最快的高新技术之一,是促进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主导技术之一。生物技术结合目前的组学技术、合成生物技术等,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争相优先发展的生命科学领域,在解决人类面临的人口、健康、环境、粮食、能源、资源等诸多难题方面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生物技术是我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中优先发展的前沿技术,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与崛起,必将成为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重点以及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助力国家经济转型和生态文明建设。社会的进步与生物产业的迅速发展,导致专业人才需求量逐渐增大,为生物技术专业毕业生的就业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与前景。为了深入探索生命科学的奥妙,提升生命科学的理论水平和实验技能,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越来越多的生物技术专业学子选择了考研和出国留学,生物技术专业近年来成为考研与出国留学的热门专业。

4、主要就业单位

生物技术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领域涉及医药、卫生、食品、工业、农、林、牧、渔、环保、能源、材料、园林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和行政管理部门。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先后进入上海交通大学、江南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院、国药器械(福建)贸易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天津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巴德富集团、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中晟全肽生化有限公司、湖南新希望南山液态乳业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东门林场、湖南御泥坊化妆品有限公司、内蒙古双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傲锐东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工作。

5、主要深造院校

生物技术专业毕业后可选择报考研究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近年来,我校生物技术专业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比例超过40%,毕业生先后进入美国纽约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德国马普研究所、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法国巴黎索邦大学、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日本京都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江南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