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经济林

1、专业特色

经济林专业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1958年建校在全国首先创办的专业,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优势和特色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2021年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我校经济林专业位于A+梯队,也是全国经济林专业师资队伍最强的专业,目前26名专任教师均为博士学位。专业拥有学士-硕士-博士连续学位授予权,以及博士后培养资格,是学校本-硕-博贯通培养的试点专业之一。经济林专业人才培养始终将立德树人、服务国家战略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围绕国家林业现代化、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需要,立足中南、面向全国、对接国际,按照“厚基础、重特色、强能力、求创新”的理念,培养身心健康、理论知识宽厚、专业知识扎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突出,熟悉经济林产业链生产、经营和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2、核心课程

经济林栽培学、林业生物技术、经济林育种学,经济林研究法,经济林病理学,土壤学、林下经济、植物组织培养等课程。

3、专业前景

经济林专业紧紧围绕国家粮油安全及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本专业毕业生可以继续深造或者胜任经济林生产基地、营销部门、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行政管理机构等部门有关经济林栽培、育种、良种繁殖,经济林产品采后加工及营销等全产业链中的技术推广、教育科研、行政管理及农林产品贸易等工作。

4、主要就业单位

经济林专业大部分本科生以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为主,部分考取选调生,公务员,县市林业局,大型园林绿化公司及生物医药公司等单位从事相关工作,进入湖南省人大、湖南省林业局、湖南省林业科学院、长沙市林业局等事业单位。

5、主要深造学校

经济林专业毕业后可选择报考研究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近年来,经济林专业(方向)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比例达51.6%,毕业生先后进入韩国庆尚大学、英国班戈大学、中科院、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