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授解读专业
  • 专业名称森林保护

1、专业特色

森林保护专业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实力雄厚的传统优势专业之一,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森林保护专业始建于1958年,1960年开始招收森林保护专业本科生,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经过 60 余年发展,森林保护专业逐步形成立足中南、辐射全国的局面,形成了以我国南方人工林特别是经济林重大病虫害成灾规律与绿色防控的优势与特色。专业拥有学士-硕士-博士连续学位授予权,以及博士后培养资格,是学校本-硕-博贯通培养的试点专业之一。

专业始终坚持教学和科研相结合、国家经济建设及社会需求紧密结合进行专业建设。按照“厚基础、重特色、强能力、求创新”的理念,以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突出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
2、核心课程

森林保护专业核心课程为森林微生物学、普通植物病理学、普通昆虫学、林木病理学、森林昆虫学、森林有害生物综合治理、生物防治、林木化学保护。
3、专业前景

森林保护专业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乡村振兴建设等国家战略的需要,紧扣国家科技发展战略,服务行业之急需。肩负保护森林的重要任务,对我国现代化林业建设和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我国林业的高速发展,我国林业工作的重点逐渐转变为森林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有害生物的防控。本专业的发展与国内外森林保护学科发展动向保持一致,符合当今世界林业发展趋势,与我国战略需要及林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相吻合,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4、主要就业单位

森林保护专业毕业生的社会需求旺盛,可在林业、农业、动植物检疫、海关、港口、环境保护、国土绿化等部门从事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与监控、动植物检疫、林政管理、野生动植物利用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工作。
5、主要深造学校

森林保护专业毕业生深造率每年都在60%以上,多名优秀毕业生前往英国伯明翰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林科院和北京林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进行深造。